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7/23

抽煙怎樣,你去告我啊!
--那天吃飯被中年男子嗆聲

2011-07-23   23:41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

上星期跟老婆到某家小吃店吃飯,隔壁桌有位年約 50 歲的中年男子正在抽煙 (那是店面,不是路邊攤),我覺得煙味太重不舒服,於是告訴隔壁桌的男子,請把煙熄掉。他老大一臉不爽,我說這是法律規定,他就就嗆我:「你去告我啊!」,我壓住心中的怒氣,用嘻皮笑臉的語氣說:「頭家,我怎麼會去告你呢?但是請你把煙熄掉,對健康比較好!」。

那位大哥還是把煙熄掉。吃完後我付了錢,才走到大馬路邊,尚未遠離該店,就見到那位大哥又點起煙了。

這件事情我想要跟讀者們分享一些看法。


請見 衛生署菸害防制資訊頁



1. 我也會擔心他找我打架,不過就以身材壯碩程度來說,不至於打不過他 (除非他有武器)。我有照相機,可以拍照或攝影,可以進行蒐證舉發,但是我不會這樣作,因為社會上這種人太多了,要從教育下手才對。不過我對教化社會大眾沒有興趣,這是政府的責任,我只想在吃飯時不要配二手煙。

2. 不確定他一年繳多少所得稅以及健保費?他因為自己吸煙與提供週邊的人二手煙,若因此上醫院看病,他會自費嗎?他會幫吸他二手煙的人付醫療費嗎?他繳的健保費會比較多嗎?

3. 若他不尊重菸害防制法,忽視法律,是否有相關的法律機制,可以讓這類的人,暫時取消法律所賦予他們的一人一票選總統的權利?不過這只是講爽的,不少人做出比違反菸害防制法更嚴重事,例如公職人員貪污或是失職。

4. 對於小吃店的經營者,也是漠視這樣的法規,非常鄉愿。據了解,經營者也會被罰。而且我觀察到不少店家可能因為來者是客,和氣生財等原因,不會對店內吸煙者勸阻,反正執法這麼鬆,幹麼得罪客人,吸個幾次二手煙又不會出人命。

5. 其實不能怪立法的問題,也不能怪執法的問題,要怪就怪這部落格的主人腦袋有問題。

老實說,我認為吸煙者有人權,我也認為吸煙者不應該被當賊來看。而且連先進國家都無法用法律力量如同管制毒品一般的管制吸煙,這代表還有爭議與需要討論的地方,不單純是既得利益者的阻擋。

雖然在追隨前輩的過程中,我都認為立法通過是該項社會運動的最終目標。但,我漸漸發現,沒那麼單純。或許換個角度來看,立法通過只是執行的起點,等到全民遵守,或是因為該法規受到實質上的保護與好處,才是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