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8/20

蟬脫殼的照片

2011-08-20 23:43 貼出

版權聲明:

本文的文字部份:版權沒有

本文的照片:皆為筆者 (江易原) 所拍攝,一樣是版權沒有,請自行下載,歡迎進行任何用途,包括商業用途。若用了筆者的照片賺到了錢,不需要分給筆者 (真的分給我,我可能不會拒絕)。若賠了錢,不要來怪我。


照片是在桃園開南大學的陽光大道上拍攝的 (2011/06/13 晚上 及 06/14 白天)




晚上跟老婆在陽光大道散步時,看到有隻蟬的...正要找地方脫殼,但是它老大走錯方向了,停車場可能不適合脫殼
阿原我不是 National Geographic 的特派員,所以就動手把它放到旁邊的樹幹,以免爬過一大段柏油路還找不到可脫殼之處。


OK 就放著,經驗上 (沒錯我有數次放蟬的經驗) 它會自己爬到自己喜歡的地方


兩小時之後,我們從實驗室離開,前往那棵樹,果然找到這位仁兄。怎樣,翅膀還沒乾的時候是鮮艷的綠色。




6/14 白天我再次經過,看到剩下的殼,讓我想到中藥的金蟬花



 我一直很好奇,有兩條白色線到底是什麼東西




說明:

我在當兵的時候,有位資深班長 (植病碩士),有次經過營區某個樹,指著樹說這蟬正在脫殼。當然我只看了一眼,沒有多做觀察。

在 2007-08 我論文口試前兩天,是我同學的口試時間,在台灣的慣例,實驗室有畢業生要口試是大事,同學都會主動協助。也就是那天,我過去實驗室看看他是否需要幫忙。就在出發的路上,我看到人行道上有隻未脫殼的蟬 (我要去查查,這樣的狀態是否可以稱作幼蟲),但是我趕著去幫忙,因此沒有多逗留。我同學說不用幫忙,我就回頭去照那隻蟬,拍了不少照片,改天貼出來。

去年 (2010-08) 是跟老婆晚上在陽光大道散步,看到一隻正要脫殼的蟬,我把它放到最近的樹上。不過當時我沒有拍照。


書上都這樣說,低頭趕路的人,是無法欣賞沿途的風光。朋友們,下次遇到這樣的機會,是否願意等個一、二小時,觀察蟬脫殼的現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