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8/22

阿原 DIY 教室之--自製音響架

2011-08-22 14:35 貼出


版權說明:

本文章的文字部份版權沒有。

本文章照片皆為筆者所拍攝,但是內容可能有商標等受著作權保護之創作,因此無法至於公共領域。有版權疑慮的照片會特別標示,沒有標示的部份就是公共財。


在這裡強力推薦 Homebox  是 DIY 的好地方,在適當的情況下他們可以免費提供裁切服務,即使是付費的切割,在我眼裡也是很划算。



購買材料,儘量挑現成的,以減少裁切。在結帳之後請工作人員裁切 [本照片攝於 Home Box, 可能有商標問題,筆者在此主張合理使用。使用者請勿任意散布本照片]


購買適當大小的螺絲釘 [本照片攝於 Home Box, 可能有商標問題,筆者在此主張合理使用。使用者請勿任意散布]


這四隻腳對齊後畫線,方便在加上橫向木板時,有個依據。這裡要小心對齊,不然橫板會高低不平,主要木板放上去也會不平。


先用大木板墊在下方 (決定兩隻腳之間的距離),使用熱融膠將橫板黏上去,小心各木板之間保持水平或是垂直的位置。


完成基礎骨架,不過只是用熱融膠暫時黏住,還需要使用螺絲釘作正式固定。


除非是很軟很鬆的木頭,不然阿原習慣上都會先用電鑽先鑽個洞,方便鎖上螺絲,也避免螺絲將木頭撐破。


我以前就想到黏個膠帶在鑽頭上,方便了解需要鑽的深度,以免鑽過頭。鑽完洞,取下鑽頭換上十字頭,上螺絲。


相同的,也是先用熱融膠將大木板暫時固定在架子上。


將木板暫時固定在兩側的架子


在大木板的側面加上螺絲釘。可以看到我用固定帶加強架子的穩定,避免在上螺絲的過程中散開。



若沒有加上這一片,整個架子會晃動。讀者們要有概念,這類的架子最好是有 3 個方向的平面互相固定才會牢固。


架子完成,先放上一組音箱。這音箱是我從美國帶回來的。



上層是兩台黑膠唱片機,第二層左邊是 Sony 擴大機,右手邊是真空管擴大機。這些都是我在 garage sales 買到的。


這台唱機是我在美國的時候最常用的 (搭配真空管擴大機),完成架子只是初步,唱機還需要整理才能使用。


雖然還不能放黑膠,但是拿一張歐依斯特拉夫演奏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拍個照留念。[唱片的封面設計可能受到著作權保護,因此在過了保護期限之前,讀者請不要任意散布,除非您將唱片的封面打馬賽克]



說明:

本來想要買現成的組合鐵架,但是跟黑膠唱機的感覺 (氣質) 搭不上,所以決定自己釘架子,花了兩千多元,老實說,比買現成的鐵架貴很多,但是事後證明自己釘架子是對的。

在 2011-08-06 的下午,到了桃園的 Homebox 買了木材,晚上利用時間,不到兩個小時就把架子完成了,比我預料的還要快。

寫這篇時,我已經把唱機處理好,也可以聽黑膠唱片了,這部份就放到另一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