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12/31

讀報感想:冷漠站務員 「放走襲臀狼」--阿原有看到類似的事情,有些感想

2011-12-31 貼出,本文版權沒有

最近看到這則新聞,

冷漠站務員 「放走襲臀狼」

讓我想到今年阿原搭火車,也看到類似的情況。

有一天阿原跟老婆搭著電車往南,大約過了中壢站,突然聽到一位年輕女子罵髒話 (阿原跟那位女子相距約三到四公尺,她罵髒話,週邊的人自然都回頭看看發生什麼事),不到一分鐘,車長正好巡視到該車廂,那女子告訴車長有位男子用手機偷拍 (該女子穿短裙),車長前去了解。就阿原看到,那位被指控的中年男子,穿著整齊,長相還算斯文,在女子控訴的過程中,沒有說話,仍坐在原來的位置。車長透過無線電,請司機到下一站後暫緩開車。繼續開車到到了某站 (我記得是楊梅站) 車長請那位男子下車,讓站務人員及警察進行調查。整體來說,沒有耽誤多久時間。


事後我請教車長,台鐵對這類的事情是否有 SOP (標準作業流程),他說有,最近的鐵路警察局在新竹站,但是要儘快處理,就請那位仁兄 (車長說是外勞,但是阿原看不出來那位是外勞),配合楊梅站的處理。我就說,那位仁兄可以不配合下車,他可以講一句:「請拿出證據來,不然我不要下車!」或者「你沒有證據就不要亂講話」。那車長大哥你該怎麼辦?車長說,他的確可以這樣說,就只能等警察來處理。當然阿原沒有繼續追蹤這件事,而且這種事情可能無法上的了報紙媒體。



回頭討論這則,

免責聲明:

以下文字,純為引導學生或讀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事情,阿原沒有去向鐵路警察局或是新聞中的李姓女子求證,阿原也沒有去求證相關法規,所以也無法提供正確的訊息,也沒有資格評論這件事情的真象。

1. 若該新聞報導的事情 100% 正確,沒有隱瞞。

那就是台北車站該站務人員失職,但是他強調不是現行,不能通報,這就要去討論法規是否如此,若是,他們鐵路局的工作準則是否需要修正?  阿原沒有說要修正,阿原說是否需要修正。因為要不要修正是需要有法學背景的人員進行討論,不是路人隨便說說。

阿原很好奇,難道台北火車內沒有監視攝影嗎?應該有吧!有錄影,就直接進行處理,把進行搔擾的嫌犯抓出來,依法處理。


2. 若該新聞報導的事情 100% 正確,沒有隱瞞,那位女子的確被搔擾,但該女子會不會認錯人了?


再次說明,阿原寫這篇的目的是刺激讀者去思考,不是扮演包青天來辦案

「那位長相猥褻的男子回頭笑....飛踢,沒有反抗....

大家都看過連戲劇或電影,不少場面是在法庭上激辯或是犯罪現場的推理等,長相,回頭笑,被踢沒有反抗......嗯.......似乎不能當作對方犯罪的直接證據

萬一伸手搔擾她的是個穿西裝的大帥哥,那會不會就誤會大了?

萬一伸手搔擾她的是個美麗女子,那會不會就誤會大了?

(再次說明,阿原不是去反駁或是認為那位女子說謊,重點在直接證據)



3.有沒有這樣的可能,那位女子並沒有被搔擾!

或許有些特殊的因素,有人需要有大動作....不多說。

萬一是這樣的時侯,這樣的新聞標題不就抹黑了站務人員?萬一是這樣,新聞中那位婦幼警察隊副隊長還會痛批嗎? (先假設副隊長有痛批,當然也可能是講話很溫和,但是新聞寫成痛批) 可能是一場烏龍!



到這裡,我想讀者可以猜的出來,阿原想要表達的還有一個重點:

無罪推定原則

再次說明,我不是不同情那位女子,我想強調的重點是另一個,若讀者們想不透,那最近的總統大選,阿原建議您少看新聞及政論性節目,無法獨立思考與分析,無法理解無罪推定,那就被人牽著走,所以不如關掉電視去運動還比較好。

轉個話題,回到阿原搭的那班電車。那位仁兄有偷拍那位女子嗎?阿原不知道,我猜,除非在他的手機中找到那位女子的特定照片,一般的照片例如正常角度拍那位女子,可能無法定罪。要拍到特別畫面,才可能定罪。若是手機中找不到照片,或是照片被刪除,即使上帝跟佛祖都知道他有偷拍,但是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依然不能將他定罪。




個人感想:

老實說,寫這篇我已經避掉很多敏感的字句,而且我也很猶豫,要不要貼出來,一旦貼出來,我就不想轍掉這篇文章 (當然讀著們看到,就已經貼出來了)

阿原猶豫什麼? 猶豫十年後,這篇文章會不會被挖出來攻擊阿原。很簡單,十年後阿原可能擔負更多的責任,也可能得罪不少人,或者面臨競爭的場合。就目前 (2011-12-31) 民眾意識進步的程度,十年後還是很容易被操弄,拿這篇文章片面解讀後攻擊阿原,就如同目前三位總統候選人與各台新聞與政論節目,抓到對方的一個點就猛打,但是無法面對面溝通,講清楚 (或者他們刻意講不清楚?) 卻無法靜下來,看看阿原這篇文章真正想要表達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