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3/02/16

給年輕朋友 (研究生) 的一封 email

2013-02-16 貼出,本文版權沒有

最近寫信給一個朋友,正在讀研究所,我想內容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就貼在部落格。讀者們參考就好,不用太認真,也不用來指正阿原,我也沒有時間去回應。

不過本文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所有讀過研究所的人都有相同的想法。

------------------------------------

Hi 老大,新年快樂,  怎樣,有沒有體會到煙酒生跟大學生是完全不同的身份,身體自由的時間更多 (因為必修學分更少),但是心理的自由度更少~~~~~壓力呈等比級數上升~~~~常會喘不過氣,常會想哭~~~~  OK 這是每個研究生都會遇到,也都會度過的。

遇到困難的時候,如果時間允許,不妨抽離痛苦的現場去做跟課業研究完全沒有關係的事情 (度假/看電影/約會/自己想做的事),讀研究所的關鍵是學生自己,所有的能力都要自己去學。

提醒一下,我到了博士班快畢業,才體會到一些事情,當研究生,學技術相對容易 (例如學會查論文、數據處理、純化蛋白質......),也最容易感受到自己有學到東西,但是不要忽略,從大學以後,要學的是「思維邏輯」,這也是台灣學生非常缺乏的,你不用刻意去改變什麼,只要有空想想什麼是思維邏輯。  有部份台灣教授的程度OOXX,非常注重技術,但是我認為邏輯更重要,有了想要解決問題的邏輯,自然會去找, 會去學方法/技術來解決問題。  

會不會製作 agarose gel, 會不會純化蛋白質,很容易檢驗,但是有沒有建立思維邏輯卻不易檢驗,也因此常被忽略,也是在這裡,可以看出一個學生的程度。 不過這不是像考試一樣,考過了,就認同你有思維邏輯。相反的,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成長,就像我現在有些實驗的點子,就比幾年前還是學生時更成熟,不過我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我的邏輯觀念。

相對的,這種邏輯觀念建立起來,要解決類似的問題就很快,做不熟悉的事情,也有幫助,因為有邏輯會去分析問題,即使出錯,也會很快就修正。(但是要建立邏輯,不見得要讀研究所)

最後,提醒,若有意願,不妨看看有沒有機會出國去看看,台灣,不夠開放。不用想太多,有很多成功人士,大學讀的不見得是名校,一旦開竅,或是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就會往前衝,不需要畫地自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