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5/12/06

回覆 20151204 演講後聽眾的問題


(持續編輯中)

原演講的補充資料網頁如下:

2015-12-04 來認識自由授權吧! CopyRIGHT might not be the Mr./Ms. RIGHT for you! (中興大學通識課)



再次說明,這次的主題,我故意把幾個看似不相關的小主題加進來,把帶出重要的觀念,

但如果各位已經習慣從簡報裏面找考試題目或是考證照的技巧,會覺得無法進入阿原預設的情境。


課後討論,有位朋友提到,簡報中有句: 當 google 賺到錢,台灣人才在研究他們的賺錢模式。朋友提到,其實美國很多人也不知道 google 賺錢的模式。

......(編輯中)



感謝線上問卷回應的朋友,簡單回應如下

軟體破解版及翻譯
--天冷就愛睏

這不是阿原的專長,無法回答,抱歉!


我想問江老師:這麼多好用的授權軟體要去哪裡找呢?有專門的網頁還是搜尋引擎呢?
--追風箏的貓熊

這東西不是一下子,或是一個網頁就可以認識。除了可以上網查詢,阿原推薦一個網頁:

Wekey-wiki   wekey.westart.tw/


不妨從這裡開始。 等到您慢慢進入這世界,若發現已經不能滿足您,建議可以到英文網頁去撈東西,不妨從 sourceforge.net 下手。  若您願意,把您的心得,分享出來!


copyleft,copyfraud,open document format
--波波偉大的毛

這網路上都有資料,可以自己找。


軟體教學,雖然軟體的使用精進是自身責任,但是如果能多加介紹使用教學,可以大大增加使用portable軟體的使用意願,大家不常用的軟體多少有點陌生,當初是學長幫忙我才得以用過這些軟體,在上這門課之前。
--天空中飛的兔子

當時收到廖老師的邀請,知道是兩節課,所以阿原在想,如何把有限的時間,介紹到什麼程度,最後決定,採重點式說明,附上相關網頁,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找資料,這才是面對網路世代該有的作法。

至於軟體教學,網路上有不少資料,有興趣,有緣份自然會相遇。 也歡迎來信跟 阿原討論。


"那裡可以找到這些相關資料(ex:今天提到的網站)
(大部分好像都不是輕易的找到啊…)"
--從西方升起的太陽

補充資料就在上次的網頁,要看完那些資料,就需要不少時間。


超自然力量的存在
--長頸鹿

我有個問題,西方人相信上帝存在,是從小家裡的信仰?還是從內心就認同上帝?
有一次,在台東三仙台,跟某位早餐店的大姊 (幫忙修補當地幾米被破壞的畫,這網路上應該找的到) 聊天,那是他們遇到看到,所以相信是耶穌來救人。當然,西方有很多不入流的例子,嘴裏有上帝,心中無上帝。

相對起來,在台灣何嘗不是如此?  某些人身體有某些動作,以為是有信仰,當阿原仔細去聊天,卻感受不到有這樣的信仰。

對我來說,我的資質很笨,有人聽到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就開悟了 (當然,那是大師),阿原聽了很多遍就是不懂 (阿原是庸才)。   當然這可以用 細胞是否有對應的 receptors  來解釋。

會突然感覺到超自然的力量是存在的,不是突然,是有個問題,困擾我很多年
--很多老師,例如三民主義、國文、公民等,上課教一套仁義道德,下了課又是另一種嘴臉,其行為跟課本的內容差異極大。(不好意思,老師只是眾多其中一個例子,)

這問題我想了很幾年,2008-10 想通,得到我的答案,卻又產生類似的問題,這次兩個月 (2008-12) 就想通,那一瞬間,我突然認為,超越人類的神祕力量是存在的。跟我所尊敬的老師們分享這樣的體會,有人告訴我那是上帝,有人說那是佛性.....但是到現在 (2015-12),我還是想,那超自然的力量是什麼?  我不用急著找答案,因為這不急迫,這不是證照,這不是學位,這跟賺錢無關。

各位聽我分享,重點是我想了多年的問題,而不是我的結論,某某東西是存在。

(抱歉,我在課堂上提到 2009 年,應該是 2008 年)

介紹像BKchem 這類型的免費軟體,雖然我不是化學專業,但看到有這樣的軟體,也會讓不是專業的人想去嘗試,有時候不是沒有資源而是我們不會用

相信我,緣份是很奇妙的東西,我會去翻譯 BKchem 也是找了很久,想找個合法免費的化學畫圖軟體,才在英文網頁中撈到,看到沒有中文化,才聯絡作者,標達想要中文化的意願。

有時候成功不必在我,推廣與些教學文的任務,可以由其他人來進行。


很多實用性的軟體,只是內容甚多,有點難以全數吸收

老大,這些是我用了好幾年的時間的累積,對我是心智上的成長,不要說兩小時,兩百個小時,都不見得可以入門。以有限的演講時間,我的任務是點醒,若需要軟體的操作,自由授權的內涵,需要更多的時間,因此我把補充資料放到網路,就等有緣人。


毫不忌諱的直言,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勇於表達... (後面省略)

老大,阿原是以白目聞名。很簡單,多數人就是這樣,一旦工作權掌握在別人手上,很多事情就不敢說不敢做。 我一直把自己當作隨時會被裁員做準備,我也很厭惡自己的工作權被別人控制,但是動心轉念都在自己。

相信兩百年後,後人沒有人記得現在的人,如果認為人類之間還存有一點點的公平與正義,會有不同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