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9/12/29

部份人類基因到現代,生存所需成為缺點:淺談國人的囤物症--被基因控制而不自知







前言
最近一次買冬天外套,是三年前,這次冬天尚未購買。每次走進大賣場的衣服區 (是的阿原主要在大賣場買衣服),外套便宜又好看,

阿原幾年前認清自己被商人啟動的購物三步驟
1. 腦袋開始編織自己的需求/需要
2. 計算口袋的錢,想想現有的外套已經不夠用 (數量不夠或是功能不足)
3. 試穿、掏錢結帳

----> 三年前對自己進行總量管制
例如想買新外套 (非登高山或到下雪的地方之特殊需求,有安全性考量),就需要把現成的外套丟掉。
如果不丟掉,就不能買。
*評估結果,現在的冬天外套已經夠用,尚未到達破損需要丟到的程度
*中斷被商人啟動的購物三步驟。


所以阿原用這樣的方式,守住多次被商人啟動的購物步驟,當然,也失守不少次,因為,就是想買,例如 LED 手電筒,這是阿原無法解釋的疾病,就是喜歡買手電筒,看到網路商店有便宜亮度高的手電筒,後來想到一個可以購物,而且不會囤積在家裡,兩全其美的好方法:演講時當小禮物做有獎徵答,請參考

有獎徵答,食安職安小禮物及阿原教具--禮物雖小,意義非凡




====> 基本上不是為了環保,不是為了節儉,是因為,用不到的東西,占家裡一個位置,也占心裏一個位置

占家裡一個位置,這個大家好理解,為何占心裏一個位置?
每當家裡東西越來越多,整理時,想丟掉,覺得還可以用,未來可能會用到,就沒有丟。生活經驗上,未來用到的機會很低,多數的情況是忘記直接買新的,或是嫌棄舊的買新的,所以 99%,這些現在沒用到的,未來也沒用到,除了占家裡一個位置,心裏上也是一個負擔。


在美國讀書 (2003- 2007 年) 的時候,阿原跟老婆每週必吵架的議題:剩菜剩飯放冰箱還是丟掉?
1.多次的經驗,當餐沒吃完,進了冰箱, 90% 的命運是短則三天,長則一個月,因為長霉或是其他原因而丟掉。
如果是這樣,為何不要當餐吃剩的就丟掉?
幾次我們吃完,阿原分析過,剩下的進了冰箱,100%會丟掉,於是直接倒入水槽繳爛 (這是美國處理廚餘的方式)  老婆就開罵。

為了家庭和諧,我就暫停執行,果然如我預料, 90% 的剩菜,最後還是丟掉。

很簡單,阿原當時已經客觀了解,但是老婆還被人類的基因控制住,而不自知。 我多次就拿著放超過一周的剩菜,反問,你要怎麼處理?  明明統計上,我們家裡的剩菜絕大多數就是換變成廚餘,為何不吃完飯,剩下全部丟掉?老婆說不出來? 廢話,這是人類的基因。
  
---->以 2019 年底,阿原聽過多次經濟學的演講,阿原當年就深具慧根、悟性高,可以理性分析與執行。

到現在,如果有人覺得阿原是浪費金錢、浪費物質,除非您是佛教出家人,否則我送幾句話:

你們這些蠢蛋,沒有資格、沒有程度跟我談浪費。
物質的浪費,看來負面,另一方面也促進經濟 (不要來辯論,你們程度還不夠)。你們的腦袋只記得環保節約的形象廣告,你們的行為認依照商人的設計,卻不自知的一群蠢蛋。





照片說明

照片中有許多舊衣服,我跟老婆說要回收,但是老婆的某兩位家人卻希望繼續留著。客觀來說,已經不會用到,就可以回收。但是有人捨不得。老婆娘家就是這樣,人都很善良,非常及節儉,很少買非必需品 (換個角度,對經濟貢獻不大,但是他們的腦袋沒有程度想到這些)。卻有中等程度的囤物症,尤其是我岳母。例如有個兩次,液晶螢幕已經壞掉,我就拿出去要回收,一回頭又出現在家裡,所以我學會安靜的,把東西帶回桃園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