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0/12/22

好久不見--冬季大三角


本文在 2010-12-22, 21:07 刊出
除了使用的螢幕截圖有其原本之授權 (應該是 GPL 自由授權),筆者無權變更外,本文版權沒有,歡迎使用。說明: GPL 授權之著作 (例如本文使用的天文軟體),使用者可以使用、散布與轉寄、修改、進行商業用途。

12/08 晚上九點多,在戶外散步,看到一顆很亮的星,我以為是行星,但是稍微低了點,仔細看週邊的星星,看到獵戶座,就知道是冬季大三角中的是天狼星。另一側的亮星則是木星。

不曉得是最近晚上的天候不好,雲很多,或者是工作很忙......還是我的藉口很多,沒機會看到冬季大三角。我的照相機設備很差,無法照下來給讀者看,所以我使用天文軟體來說明。


時間設定在 2010-12-08 22:00。這比較接近當天我看到的情況 (當天可以看到獵戶座腰帶的三顆星,但是看不到其他的暗星)。我加上紅色的線,比較容易看出冬季大三角是怎樣的位置。


若您無法想像獵戶座、小犬座、大犬座,那軟體上那加上星座連線,可以想像了嗎?


  如果您還是無法想像,利用軟體中加上星座圖像的功能,這下子很清楚吧!

國中時的國文補充教材提到:不要只顧著趕路而忽略沿途的美景。 但是仔細想想,現在人的生活壓力大,我們真的有機會停下來看看路邊的風景,以及天上的星星嗎?我認為,想看的人,就會看,緣份未到的人,就是忙。

  附註:
1. 這次使用的軟體
a. 天文軟體: Stellarium 0.10.5 版 (可以合法免費使用,請讀者自行搜尋相關說明)(官網:http://www.stellarium.org/)
b. 螢幕擷取軟體: Ksnapshot 0.8.1 版
c. 修改圖形: Kolourpaint 4.5.1版
d. I use KDE 4.5.1 on Ubuntu 10.10 for the above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