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5/02/16

當年阿原自製的耳機鬧鐘

整理東西,無意間發現當年的作品。

話說當年,忘記是在高中還是大學,動機很簡單,阿原因為需要,而自製耳機鬧鐘。 K 書累了,需要小睡一會,又怕睡過頭,買個鬧鐘 (如照片)。而且在圖書館,不方便把鬧鈴聲放出來,但是市面上沒有我要的商品。因此想到自己動手改造。

我知道年輕朋友會說,這很簡單,把手機鬧鐘,設振動就好。嗯,少年仔,事情不是這樣的。我來自曝年齡,那個年代,不要說黑金剛行動電話, 學生都還不流行使用 B.B. Call,哪來的智慧型手機調振動!

交代完背景,就來說明當時的情況。

圖一
這應很多歐吉桑朋友都在夜市或是賣場看過,會報時的鬧鐘


圖二
重點來了,沒有耳機孔,阿原自己的光華商場 (改建前) 買零件,經過多方嘗試,把線接好,一旦耳機接頭插入,會斷掉原來鬧鐘的喇叭輸出。因為這是單聲道,但是我買的是立體聲,所以把插座的左右聲道輸出焊在一起。   而原先鬧鐘的塑膠殼沒有預留孔,所以阿原用烙鐵,熱熱的給它刺下去,修一修還不錯。

不要問我,我天生就對電子有興趣,很有 fu 與及自己的邏輯,就像前些日子,為了實驗室的分光光度計,阿原也準備依照工程師的建議,自行製作 RS-232 的跳線,請見
沒錯,阿原買了 3.5 吋的軟碟片,在 2015 年 1 月

或者讀者可以找找阿原部落格的文章
http://iychiang1809.blogspot.tw/search?q=%E9%9B%BB%E6%BA%90





這是 1999 年,推算時間,應該是阿原當兵時候的作品。已經忘記總共改造過幾個這樣的鬧鐘。

其實阿原很清楚自己的弱點與強項,會避免拿弱點 (例如語言、交際、拍馬屁) 與人對決,反而是拿強項,做出差異,自己走出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