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9/03/22

歐吉桑淚腺大爆發:聽到副歌就不行了 《落雨聲》(台語) 你若要孝順長輩,不需要等到有錢







影像擷取自
Youtube 吉馬唱片JIMAMUSIC    江蕙-落雨聲
Youtube 王小雅  0329 Brown Sugar 錦繡二重唱~ 落雨聲
在此主張合理使用


3/22 下午,趕完隔天上午要演講用的講義,到附近的影印店送印,此時但戴上藍牙運動耳機,聽 Youtube 錦繡二重唱的歌.....一首一首,來到  錦繡二重唱~ 落雨聲
聽到副歌,(台語) 你若要孝順長輩,不需要等到有錢
我就發現情緒不對,印好了講義,趕緊回家,聽了兩遍,哭了兩次。關掉手機
在電腦上,切換到原唱 江蕙-落雨聲 ,聽了四遍,哭了四次。

 ~~~Cow,這樣要怎麼寫部落格。把喇叭關掉,畫面截圖就好。果然情緒穩定多了....只是打字的前十分鐘,不自覺眼淚還是會流下來。

  
副歌 (因版權關係,請讀者自行到原網頁讀取全部歌詞,在此合理使用部份歌詞)

你若欲有孝序大毋免等好額 (你若要孝順長輩,不需要等到有錢---流淚的起點) 
世間有阿母惜的囡仔 上好命 (世界上有母親疼愛的孩子最好命--這句想到我們寶貝兒子)

毋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蹛 (不要等成功才來接母親同住)
阿母啊 已經無佇遐 (母親已經不在了)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 (即使哭出聲音,也沒有疼惜你---流淚最大值)
-----------------------
 先說明,阿原的爸媽,依然健在,阿原的岳父母,依然健在。四個人沒有癌症,沒有大毛病

一邊是生我養我的爸媽,一邊是結婚後,在我最困難,最落魄,都一直支持我直到現在的爸媽.........

所以阿原不是因為長輩不在或生病,而是那句副歌 (你若欲有孝序大毋免等好額) 戳到阿原的痛處。因為,阿原一直希望給兩邊的爸媽,好一點的生活........這件事.....阿原還需要多努力。


 ----------------------
查了資料

方文山 (1969年1月26日-),出生於台灣花蓮鄉富里鄉學田村,藝術工作者,身兼歌詞創作家、作家、導演、編劇和出版經營者。五歲隨父母遷居桃園,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電子科畢業。

周杰倫 (英語:Jay Chou;1979年1月18日-),臺灣著名流行歌曲男歌手、音樂家、唱片製片人、演員、導演,同時也是電競團隊隊長兼老闆、服飾品牌老闆。以其個人風格和音樂創作能力著稱,影響華語樂壇。



1999 年  江 蕙落雨聲
那年周杰倫 20 歲 (阿原 20 歲時在幹嘛?--讀大學)
那年方文山 30 歲 (阿原 30 歲時在幹嘛?--讀博士)

這兩位為何可以寫出這麼催淚的歌?  從 落雨聲
看到引用的超結  方文山facebook

原來有這樣的故事,不然固有印象認為,可能是遇到重大事故,才能寫出這樣的感觸。


----------------------
我知道,我都知道,我還停留在民間信仰的層次。我知道就是佛家說的:愛別離苦

最後,引用聖嚴法師的說法:

何謂愛別離苦(聖嚴法師-大法鼓 0906)
怎麼樣化解愛別離苦(聖嚴法師-大法鼓 0907)

超越別離的痛苦

-----------------------------
20200619  週五在配製培養基,隔天要到醫院餐廳進行落菌檢測。
準備過程中,又放了這首歌.......

果然就像水龍頭全開
----------------------------

現在是 20240129 Mon, 1100 am

在台中慈濟,協助照顧長輩,我拿備用手機,找 YouTube 台語歌,第一首就是江蕙這首歌,聽了兩句,趕緊離開病房,以免衛生紙不夠用。

是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很脆弱/感動/逃避/害怕的點,原文在 2019 提到的四位長輩,現在一個有狀況。這與任何一首歌無關,只是某些歌會讓人們想到這些點,就像阿原聽到江蕙的『落雨聲』。

要先聯絡 慈濟長照推展中心,不要陷入歌曲引發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