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9/06/12

老婆機車的碼表線斷掉, 阿原到機車行換了四條線:碼表線、前後煞車線、油門線---淺談認知、風險、成本與預防行動





某天,看到機車速度表沒動,想到是線斷掉。找時間要換掉。



認知
上次看到國中同學的機車皮帶斷掉,我就想到機車沒換過皮帶,一查,趕緊去換。請見
2018-08-18  預防性更換機車皮帶--好險,差點讓老婆推車
   
這次碼表線斷掉,上網一查,看到網友的案例,想到,也許應該把其他的線也換掉。
畢竟這機車買來到現在,沒有換過。我也不認為網友倒楣的事情,會發生在家人身上。





風險
1. 若油門線斷掉,網友提到可能無法催油,也有可能無法關油門而暴衝,不行,換掉應該沒多少錢,車子已經 32000 km 沒換過這條線,如果價格合理,要換掉。網友說,當油門感覺有點緊,就要換掉,不要等到出問題。
2.  前後煞車線:若斷一條,會減少煞車性能......要換掉
3.  碼表線:這不影響性能,但是


-------> 在合理的費用可以解決及預防的問題,我無法容忍車子出問題,家人卡在半路,因為也有可能出意外。
------->沒錯,這樣的思維,不是多數台灣人的思維,所以,阿原是火星人。



成本
(已經先上網查過預計要換掉項目的價格)(阿原先打電話到機車行請教修車需要的時間)
阿原:碼表線斷了,也幫我幫我換前後煞車線、油門線,後煞車皮,及機油
老闆:碼表線 $250, 前煞車線 $300,後煞車線 $600,油門線 $600......不過你這油門還可以不用換。
阿原:就幫我換這些。也換機油,齒輪油下次。對了,幫我看看後煞車皮是否要換?
老闆:後煞車皮要換。
阿原:請幫我換。請教,排氣管的引擎蓋,可以向前延伸嗎?我們寶貝上次被這邊燙到。
老闆:沒有在這部份的防熱蓋。


-----離開機車行,想想不對,打電話過去,我是剛剛去修車的江先生,還是幫我把油門線換掉。


預防行動


阿原對汽車跟機車的觀念是這樣,例如汽車的正時皮帶等,機車的重要 (重要是使損壞時,可能有嚴重的後果),手冊都有建議更換的時間,若今天換掉,則該項零件的風險馬上降低,今天起算。相對來說,對不確定的項目,例如機車的煞車線,機車已經十多年,沒有換過煞車線,風險逐漸提高,何時斷線,不知道。

但是今天花點錢 (其實也是正常保養,只是多數國人忽略,就跟上次幫我會機車皮帶的老闆說,都是騎到出問題,才想到要換。),該項目的風險歸零,從新起算。


就是圖片中的樣子。我也請教機車行老闆,還有什麼要注意,他提醒空氣過濾及火星塞,我說,這上次有檢查過,所以我擔心,下次我來換機油齒輪油時,再來換。
老闆也提醒電池,我請教可以用多久,老闆說現在的電池一兩年。



阿原回家查筆記,上次換電池是 2016-03-15。但是目前發動都正常。也許下次可以去換。(沒錯,阿原連生活上的重要紀錄,都數位化)

-----------------------------------------------------------
20160315去換電池,老闆說原廠 $700
(當天忘記記下里程,我在 2016/04/05 看到, 里程 28870.8)

老闆的關鍵,加入硫酸液,先不要加蓋,充電 15 min,讓氣體跑光,之後上蓋,再充到飽

----去看一下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