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9/06/18

上台報告、逛食品展:學生或年輕人可以有的態度


上台報告

本周期末考,但是有一門課,阿原沒有考試,而是以網頁為作業,上台報告
上台報告,果然是台灣學生的樣子,我就提醒
1. 要有氣魄
他奶奶的,我們點子這麼棒,產品這麼好,我們成員一流,你不投資老子/老娘的公司,請告訴我,還有哪家公司值得你投資? (當然這裡是心中 OS, 不能說出來,但是要展現這樣的氣魄)

2. 這不是報告,是你們事先練習,未來向投資人要展示你們公司的好,展示你的強項。


可惜,每次我都這樣說,但是,不常遇到展現這樣氣魄的學生。很簡單,台灣的教育,把學生當學生,所以他們不習慣,阿原把他們當公司主管看待。

3. 你是食品技師/營養師? 好,老子/老娘用十萬聘你

你們要有這樣的氣魄:你懂我也懂,你考上,我考不上,但是我用月薪十萬聘你。
請問,誰是老闆?誰是員工?

幫幫忙,不要一直認為自己是學生,台灣的教育失敗,到今天為止。
你如果心態準備好當老闆,會發現,產銷人發財,如何申請創業補助、貸款,聯絡黑白兩道,遠比熟背維他命、胺基酸跟 TCA cycle 更重要更重要更重要。



逛食品展

1. 目的?
買便宜的,看辣妹,吸收新知.....若是這些目的,我建議還是洗洗睡,或去看場電影,還比較有意義。

2. 目的!
a. 找合作伙伴
b. 找未來老闆
c. 找潛力市場
d. 行銷自我
(當然,需要轉職的,更可以利用這樣的機會,對未來的老闆展現實力)



3.  態度
不卑不亢,我沒有那麼差
不浮誇,有自信,但不用過度吹噓自我,未來一定會需要吹噓的場合,但不是在食品展。


4. 事先準備

a. 現在網路發達,參展的業者都可以事先在網路上查到,可以針對特定的業者或領域,事先研究該領域或該公司的資料。

b. 印製名片
請參考
2018/05/04  名片設計速成班!下載範本及阿原經驗分享

c. 想想看,阿原去逛食品展,是怎樣的態度,怎樣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