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4/07/24

20240719 Fri 兩天有驚無險的引擎熄火事件,也聊聊車主與保養廠之間的信任

 

 

 -----------在 Google Maps 上留言-----------------

 聲明:

小弟為三流科學家及四流部落客,跟保養廠無任何恩怨,也沒有拿保養廠任何好處 (If I did, I should have disclosed it),因此下方說明為個人客觀描述。

故事有點長

2024-07-19 Fri 

大約上午十點半到附近台中太平某家醫院準備輪流照顧復健的長輩。在停車場,準備倒車進入停車格,奇怪怎麼不會動,才發現引擎熄了,趕緊關冷氣, 拔掉行車記錄器。重新發動,一次三秒,一共五次都無法發動,我就放棄,把車推到停車格,馬上線上請教我一個曾經修機車的好朋友林兄以及我長期在桃園某保養廠老闆。結論是,他們提出幾個可能性,但認為小弟不可能自己修,需要請附近的修車廠處理,改付的就要付。

車子是 1999 年出廠的國民車,小弟從  2012 年接手自長輩。小弟非常注重保養,而且經常預防性更換零件,小弟的哲學是,沒有錢買新車,但跟安全相關的,不能省,希望老爺車安全載我們,我們就要付出。這是小弟人生第一次遇到突然熄火,真的嚇到。

使用手機在 google maps ,查到這一家, 打過去,小弟說明情況(油箱還有 1/4,電瓶有電,啟動馬達正常),我感覺汽油沒進去(事後證明與汽油無關)。約好下午潘師傅過來修。師傅騎車過來,我說:『感謝協助。您這樣出來,費用該怎麼算,請讓我知道』。師傅先測試,說不是汽油沒進去。又拔出火星塞測試,沒有點火(我不懂就問,是一個沒有點火,還是四顆,他說可能四個),再來測試保險絲,換上蓋子上的備用保險絲,就發動了。我就高興的付費 XX 元。還好,還可以發動,感謝老天)。

 

 

潘師傅先拆節氣閥,灌入燃料,發動,無效,說不是汽油問題。

 

 

師傅測試火星塞,說沒有跳火

 

這是燒掉的保險絲,師傅換上備用的,就順利發動

 


師傅提醒,就是上面數下來第四個,藍色, 15A 保險絲。

 

但好朋友提醒, 有可能有些因素造成保險絲燒掉,等小弟回到桃園,需要找出原因,不然之後再燒的機率不小。

 

2024-07-20  Sat 

也是到醫院附近,正在左轉彎準備進入進入停車場,再次突然熄火,剛好橫向擋在車道(這次有心裡準備,所以很快應變),還好車少,過來的機車看到我開車門揮手,應該知道車子拋錨。醫院工作人員看到,出來幫我一同把車推到路旁 (以免阻礙交通。我也跟某店家說抱歉,會盡快維修,暫時擋在門口) 。然後車子前後各放置一個三角警告牌。

打給潘師傅,他有事在忙,需要 1800 才會回到公司,建議我先跟昨天一樣,先換掉保險絲。但我發現已經沒有備用保險絲可以用,醫院人員建議附近有幾家修車廠可以聯絡。我走路到其中一家 B,拿出燒掉的保險絲,說明情況, B 老闆給我兩個保險絲,我換上新的保險絲,可以發動,到B 老闆車廠,經過檢查,推測幾個原因。但說,而且今天要保養的車很多,已經是週六,要調貨要測試 XX 零件,需要週一,而且不保證週一可以完成(我喜歡這種人,把話講清楚),我就猶豫了,因為預計週日回桃園。

 

 

後方放置腳告牌(因為那裡剛好是某停車場出口,警告牌不能擋到人家出口,所以離車子比較進)

 

車子前方,是斑馬線,我也不能放太近

 

 

自己拔出保險絲,果然燒掉。

 

 

放上 B 老闆給我的保險絲,就可以發動

 

潘師傅打來關心情況,我就請教,等師傅 1800 回到公司,可否修車(也說週末抱歉打擾),潘師父判定,這樣二度燒掉保險絲,可能主要是分電盤,次要是高壓線跟節氣閥需要清潔,而且潘師傅說他們修車群的夥伴業這樣建議。我也請教換掉要多少錢,他說大約幾千元。我心想,這麼多專家同意可能的原因,當然要試試看。潘師傅說先等他叫貨,確定有貨會通知我,等他回到公司,就可以過去修。

收到潘師傅通知,傍晚過去,不過師傅發現,我的車是當款的最後新款,使用考爾 (coils) 不是分電盤,當下調不到貨,請我週一過去(心裏想,週五若跟潘師傅加 LINE, 我就可以拍照給他看,就可以知道不是分電盤是考爾)。

他先幫我清節氣閥(我下午有爬文,確實有文章提到節氣閥與電流問題),收費 XX。。我又問,高壓線多少錢?師傅說 XX 元,我說這我可以負擔,週一請幫我一併換掉,我不能換完考爾後萬一熄火,又回頭請師傅換高壓線。結束,我就先開車回長輩家,順利,沒有熄火(感謝老天)

 

兩天短暫與潘師傅互動,他發現我喜歡發問,也主動分享我相關細節。

 

2024-07-21 Sun

不敢用汽車,深怕半路熄火

 

2024-07-22 Mon

LINE 請教潘師傅幾個問題。後來師傅提醒,考爾裝上去,就不能退,我說我知道,一來我接手這輛車,已經預防性更換很多零件,但這個沒有換過,而且修車師傅跟醫生一樣,從判原因中最可能的下手,不對才換第二原因,我自己學科學,知道問題的不確定性,希望找出原因,本來就是要一個一個測試。而且我這 25 年的老爺車,本來問題跟風險就比較高,我才付多少錢怎麼可以要求修車師傅一次就對症下藥,就像醫生們會盡力找出病因及處理,但不能要求醫生保證一次可以治好病。

潘師傅知道小弟是理智的。後來材料到了,我開車過去,師傅換下考爾及高壓線,原地發動測試一段時間,正常,我付過錢,就說我去附近繞個 30 分鐘,萬一燒了,趕緊回來車廠處理,師傅說放手去試,也教我萬一路上熄火的應變方法。

 

新的線圈 (Lucas)

 

新的高壓線 (ACDelco)

 


 

Google maps: 

政道車藝-太平汽車維修/太平汽車保養/太平汽車改裝/太平四輪定位
 

測試完畢,後來遇到台中 1330 -1400 的萬安演習,警察揮手,我就先停路邊,順便吃午餐。

 

後來準備與家人回桃園, LINE 中,師傅建議不用過度擔心,就上高速公路(我一直擔心在高速公路熄火,我要如何推車到路肩換保險絲?)

週一傍晚回到桃園,也跟潘師傅以及幾個給建議的夥伴報平安。


2024-07-23 Tue

繼續試車,以及去桃園的保養廠(我接手後十多年,幾乎都在這一家保養),說明狀況,老闆說,台中保養廠的老闆判定換掉考爾,是非常合理的判斷。也說安全回到桃園(週六二度熄火請教他,他說,二選一,在台中修理,或是請拖吊車拖到他公司,拖吊費大約七、八千元。我考量不只是車子,還有老婆小孩要回桃園,所以我選擇在台中維修)

--------------------------

感想:

潘師傅感慨,如果車主跟阿原一樣好溝通,可以理解維修的情況,這樣他們保養廠會更好做。而不是認為每個修車廠都在敲竹槓,要車主花這個錢花那個錢。有些東西該換不換,短期也許沒問題,但之後會與其他問題一同浮現。

阿原也感慨, 我們車主也怕遇到無良的修車廠(例如多年前次阿原倒楣車子左前被撞,台中長輩家附近的車廠建議我換避震器,當我是笨蛋?兩個不相關的東西),尤其網路故事很多。在桃園遇到郭老闆,也是一種信任,也常請教他。他常說某些情況的原因很多,他不能保證是哪個原因。有些東西不用過度緊張,他修車經驗上,這類可能性很低。

這遇到台中太平的潘老闆也是,溝通過程中,我認為他說的有道理,我也表示,費用多少,讓我知道,就要跟不要。

最後,阿原想說,人跟人,若有信任,才是好溝通。當然,信任是建立在實力、態度、誠實之上。祝大家行車平安,該保養的,該換的就要去做,不要到時候罵保養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