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4/11/12

修車師傅問阿原近來黑心油的食安問題

今天到修車場進行小保養,就在住家附近的修車場,自從阿原接手長輩這輛車以來,多數的保養或是維修,都在這裡進行。

老闆知道阿原是教食品的,就問阿原近來的黑心油事件,該如何解決?

當然,阿原的想法就是那樣,多次在 FB 開罵,重點在整體國民道德修養問題 (政府與民眾都有責任,但是阿原沒有 solution)。



阿原:一般保養場的人,會不會認為顧客不懂,所以該換的機油沒換,該換的濾心也沒換? 或者告訴顧客機油一瓶 400 元,卻是換更便宜的機油?

若是這樣,是不是每次顧客做完保養,要開車到另一個單位檢測,看看機油跟濾心是不是新的?

又或者,修車場的人懷疑顧客用假鈔跟假銅板,或是假信用卡,因此每次顧客付錢,都要當賊來處理..... (只見老闆笑了笑)

所以重點在工作道德與信任,而不是靠檢驗,就像民眾車子保養完,不需要檢查是不是有換新的機油......

而且,黑心油是食品,但是還有很多東西,像我身上的衣服、手機、鞋子等,都可能有黑心的情況,所以我才說這是工作道德與信任。 民眾信任食品大廠,購買他們的商品,部份的大廠卻是爆出食安問題,這不只是缺德,已經嚴重違法.....當然政府的法規與管理有問題,是食安問題的原因之一,但是我們應該要朝更大更廣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阿原:對了,我看了紀錄,前煞車已經用了五萬,是不是要換掉?

老闆:我剛剛看過沒問題,你來看 (手電筒照著來令片),這至少可以再用一萬到一萬五。旁邊這裡 OOXX,不過不影響安全,下次更換時,可以調整。這些我都會幫客人巡,該換的都會提醒車主......

老闆:我做事就是這樣,很仔細,也很討厭別人說我打混。

阿原:所以我都來這裡保養,有修車相關問題也來這裡問,就是信任!


從第一次開始,幾次的保養維修經驗,對郭老闆的認識越來越多,除了專業夠,更喜歡老闆的態度,只提供建議,不推銷無謂的維修項目,也不會因為顧客的消費力不同而有明顯差別待遇 (像阿原都換副廠或是便宜的)。

題外話,有次老闆說,其實像你這樣會注意車子的問題 (因為阿原常問很多保養的問題),會定期保養,他們反而不擔心,相對有些車主很不在意,等車子有問題送來,都已經很嚴重了!



最後附上該車廠的照片 (在桃園蘆竹),幫他們低調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