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4/11/10

巧遇心目中的巨人--柴松林教授


20141108, 傍晚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宮原眼科,巧遇阿原心中的巨人—柴松林教授


Figure 1 與柴教授短暫聊完之後,拍下這張 (使用開原碼軟體 Gimp 將週邊的人臉霧化了)



故事有點長,是這樣開始的.......

1. 1998 年的夏天,阿原大學畢業了 (有考上研究所,沒考上預官,保留學籍先當兵,這是一年前就決定的事情),在等當兵的時間,到圖書館借了不少書,包括柴松林教授的《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其中有個章節,是柴教授對知識份子的定義,讀完很有共鳴,是在大學期間沒有學到的事 (事後想想,也是在很多老師身上所感受不到的事情)。

當時的心情是很困惑、很迷惘、很害怕!因此有個念頭,想要聯絡柴教授,想要請一些問題,不過終究沒有聯絡,當兵去了。

補充說明一:
讀者們可能會認為阿原是台大畢業生,後來是留美博士,大學老師,應該是一路順遂有自信,怎麼也會有迷惘困惑,沒有信心的時候??

這樣說好了,我不喜歡在網路上過度包裝自己,假裝自己很強,因為那是騙人的!私下也是,在帶專題學生做實驗,我也常分享當年犯的錯,告訴他們已經盡力了還犯錯是可以被原諒的,但是要從錯誤中學習,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自己要有除錯 (好比寫程式的 debug) 的能力。

大學四年下來,我沒有感覺到我學會思考,我沒有感覺到有進入職場工作的能力,我不曉得工作在哪裡?我沒想清楚人生的方向,我沒有......(這是當年的心情寫照)

補充說明二:
大四下,我不確定是個月份,也是迷惘困惑的心境,去找班導師黃青真老師聊天。其中有次對話的部份內容如下:

阿原:老師,我覺得四年下來,台大沒有教我思考,我只會應付考試,我覺得沒有資格拿台大的畢業證書 (阿原高中肄業,這種沒有畢業的事情,是有經驗的!)

黃老師:恭喜你,你已經開始思考了!

阿原:蛤~~

黃老師:有不少不畢業生,畢業好幾年,仍沒有想到思考這件事......


2. 在 2003 年的夏天,阿原已經申請到康乃爾大學的食品科學所博士班,出發前,再去借那本書,把那章節影印帶走。

(補充:從 1998 暑假之後,阿原退伍,回去讀碩士班,碩班畢業前兩個月,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在化學系當了一年的助教同時申請學校)

3. 在 2007 的夏天,阿原在寫博士論文,其中謝誌沒有語文的限制,因此阿原謝誌有英文部份 (內含德文及西班牙文數句,因為是委員會之中兩位老師的母語),也有中文的部份,其中提到:

大學畢業後入伍前, 唸了一本書, 一直影響我到現在. 柴松林在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裏提到: 高學歷不代表是知識份子......知識份子要有對國家社會的關懷......很顯然我還有待努力, 還有更長的路要走...... 入伍前我用準研究生借書證還借了柴松林的另外一本書, 書名正是還有更長的路要走. 九年後, 博土班畢業時, 我才體悟到真的是還有更長的路要走...... (當寫到有待努力, 還有更長....., 一瞬間眼淚就流下來, 接著狂笑五分鐘,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也是這樣,從那時候起,阿原認定這位未曾見面的人,是阿原的思想啟蒙老師......

之後回到台灣,把論文送到台大附近的影印店,複印。後來到了中研院環變中心作博士後,也送了一本論文給柴教授 (附上阿原的名片),不久,在中心辦公室收到柴教授的回應 (改天有機會貼出來)

讀者可能會有疑問,類似《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的書很多,為何阿原對柴教授特別服氣?

這樣說好了,道德文章大家都會寫,但是不見得每個都可以做到。負面的例子不講,而柴教授是不畏懼生命受到威脅,仍要進行一些事情,一些他認為對的、該做的事情,就是這樣,阿原對這種人才服氣。


2014-11-08 的相遇

那天我們在台中市火車站附近的宮原眼科,老婆在參觀,我則推著嬰兒推車,顧著睡著的寶貝。老婆突然跑過來,你看,那是柴松林 (柴教授與友人也在參觀)。我一看,哎呀~~  先準備好名片,推著嬰兒車過去。

阿原:不好意思,請問是柴老師嗎?

柴教授: (聽到不好意思,以為擋到路,才意會過來,對阿原笑了笑,看了看名片)

阿原:老師您好,2008 年時,我送過一本論文給老師。

........

柴老師主動握手,說保持聯絡。阿原此時拍下柴教授......柴教授的身高比阿原高一些些,但是,卻是阿原心目中的巨人。現場似乎沒有人認出來這位巨人,但是他的努力與貢獻,卻是影響著大家。

或許讀者有疑問, 1998 年的夏天,阿原很想去請教柴教授,這次見了面,還會想要請教嗎?事隔 16 年,還是會,但是沒有那麼強烈的念頭,因為阿原成熟很多.....

(若有機會,會把柴老師的相關資料補上來。)

可能讀者還是會問,阿原是否鼓勵大家去借這本書來看?  阿原的建議是:隨便!

重點不在讀那本書,而是阿原的遇到了困境,想要解決這困境,此時剛好讀到這本書,才有效果。就像每天在政府官員的耳邊喊:「舉燭」,他們就會把國家治理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