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4/11/14

開食品行的長輩找阿原幫忙--玩假的,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前情提要:
路過嘉南平原,總會去拜訪一位長輩,經營食品相關行業。長輩與夫人如同台灣戰後嬰兒潮的特質:勤儉樸實、超認真工作,累積一些財富。小時候去拜訪,長輩總是招待我們好吃的東西以及後院的自種的水果,....但是也如同台灣這樣多數這樣小型企業,面臨新環境的競爭、法規改變、與接班問題。

長輩知道阿原學食品的,對資訊也有基礎,在某次拜訪時,跟阿原討論,有沒有機會幫忙他們改進。

老實說,阿原學食品,但是如何讓一家食品業從走下坡扭轉契機,需要的是新思維與經營方式 (這不是阿原的專長),阿原頂多只能協助改善食品衛生來改造形象,就像常告訴學生,我們做了多少,可以透過數位宣傳方式,讓大家知道。

至於他們也面臨接班問題 (二代之間的代溝、思維、經營方式等),阿原更是幫不上忙。

所以之前阿原就基於 GHP (食品良好衛生規範-89.09.07--預計在新法規公佈一年生效之後廢除,預計是 2015-11-07, 衛生福利部令:訂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

給長輩幾項建議,等他們改善之後,再建議他們使用數位宣傳。

所以阿原先建議:
1. 不要在室內抽煙 (房子前方是店面,後方是住所)。
2. 寵物要管理,不能店裏店外到處跑。
3. 貨物置於棧板,不要直接放在地上。
4. 牆壁已經老舊掉漆,最好重新粉刷。
5. 店面需要整理,把私人物品與應業項目分開 (這是多數老式家庭即店面,店面即家庭的寫照)
當然,真的依照 GHP 的查檢表來處理,還有很多需要改進,我想先不要給長輩壓力,先把幾項明顯的,不用花太多錢的先建議。

之後有一次在北部見面,長輩依然要阿原幫忙,阿原問長輩,之前建議的幾項,都完成了嗎?長輩說他年紀已大,年輕人又不想處理.......,阿原還是建議把先前的幾項先處理好。

隔了一段時間,順道到長輩家,阿原週邊看了一圈,依然沒有改進,心中有疑問......此時,長輩又提起請阿原幫忙改進,有關網頁宣傳......

阿原:我上次建議的那幾項,怎麼都沒有改進?

長輩:你也知道,我老了,要他們幫忙,他們又不要。

阿原:至少可以到馬路上抽煙,可以把寵物關在籠子裡,放在後廳或後院,不要讓寵物跑到店面。

長輩:你也知道,我........所以......希望......

我才發現這是鬼打牆的對話,長輩想要改變,只是嘴巴說說,如果請家中成員到外面抽煙、把寵物關在籠子,這樣不用花錢的事情都做不到,還會願意花個幾千元重新粉刷牆壁嗎?後續需要投資改善的部份,還願意投資嗎?

~~我~~不~~相~~信!

想通了,相信下次長輩還是會跟阿原講相同的話,我就應付應付就好。阿原也讀過普通級的商業文章,當然知道這不是長輩的特性,是台灣家族式企業的通病,抱歉阿原幫不上忙。

阿原的心得:玩假的,請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
上述事情與人物,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也請不要對號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