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3/07/01

與大學生談專題研究_10-研究所老師如何挑學生?聰明?肯吃苦?都不是

  錯字更正:應該是「靠得住」,阿原誤寫成「靠的住」

-----------------

 有學生即將進入碩士班,阿原

20230623  
另外,我上周提醒 @薇 ,研究所老師給題目分兩種,會選學生

 09:48 江易原/I-Yuan Chiang (先說好,我回到台灣到現在,沒收過研究生,也沒審過碩士入學,下方說的,都是我個人想的,可能與事實不合)

09:49 江易原/I-Yuan Chiang 老闆若有計畫(高等教育的「計畫」跟我們生活用的計畫,如墾丁度假計畫,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說成「計畫經費」,就容易了解)

 

09:50 江易原/I-Yuan Chiang 高導教育的計畫,表示有經費,需要三階段
1. 申請計畫(若通過,就執行)
2. 期中進度報告
3. 期末報告

09:52 江易原/I-Yuan Chiang 也就是說,老闆若有計畫,需要學生執行,會挑怎樣的學生? 聰明? 苦幹?  都不是

09:52 江易原/I-Yuan Chiang 是:靠的住

09:53 江易原/I-Yuan Chiang 因為,時間到了,就要交報告
所以,如果遇到靠的住,又聰明,又苦幹,那是指導教授上輩子燒香才能遇到學生

09:55 江易原/I-Yuan Chiang 請記得,靠的住,是關鍵考量
這包括:學生的生活方式(夜生活的比例)、可以投入研究的時間、交代的任務完成率、舉一反三的能力

09:56 江易原/I-Yuan Chiang 類似的情況,幾位大學部的學生,若要申請研究所,除了展現優勢,還要給委員,靠的住的感覺

09:59 江易原/I-Yuan Chiang 我講一個案例,那個人不在我們這一群。
有次,保營系某 A,也來找阿原,表達想要翻譯  Codex
我對這位學生印象還可以,但是沒有實際互動,不知道「靠的住」的指數,所以我就安排一個任務(不是我主力的任務,也就是沒有完成,就算了),然後半年沒有訊息,我就再聯絡,三天後,給我一個電腦翻譯,我就再說明一些,然後到現在沒有聯絡過

10:01 江易原/I-Yuan Chiang 每個人都忙,我都尊重,也許家裡有優先的事情。相對,我們也在磨合,知道彼此的情況。
另外,去年我們翻譯及出版 Codex 營養標示指引,我非常重視,而且有我預計的時間表,所以合作的學生,會經常接到我的追殺令

10:04 江易原/I-Yuan Chiang 結論:找阿原做專題,或翻譯出版的,我也會考量到「靠的住」。而且我沒有經費支持,不能過度壓迫。
相同的,有人找阿原合作,也在測試阿原的「靠的住」指數,故意只說一點點,就等阿原主動回應,對方才會多說,對方就知道,有機會合作。

10:12 江易原/I-Yuan Chiang 我碩士班時,指導教授給我的題目,是使用納豆菌,生產胞外聚麩胺酸,沒有計畫經費

10:18 江易原/I-Yuan Chiang 我才跟高老大提醒,有不得已的困難,只能開學後報到,但是要展現積極的態度,表現出「靠的住」的情況,例如暑假兩周就到學校找老闆 meeting 報告讀書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