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3/03/31

大學推甄 (一):面試要訣分享--阿原的建議


2013-03-31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歡迎使用
(2015-04-02 些微修正)

阿原每年都參加數場附近高中的模擬面試,這篇文章先來分享阿原對於大學推甄面試的建議。

免責聲明:在此僅分享阿原個人的看法,不代表本校或他校老師的看法。



A. 事先準備
  • 自傳與讀書計畫
    • 內容才是重點。不需要在外表包裝上花太多心思。
    • 內容可以適度的配合圖片。試想,一堆文字,需要耐著性子去讀,不如簡單扼要,讓審查委員很快可以抓到重點。
    • 熱情與學習動機很重要。一般來說,大學科系會取學習動機強的學生,勝過錄取高分的學生但是沒熱情的學生。一般來說,對有興趣的科系,學習動機才會強,若自己有興趣的是物理,申請會計系時,無法顯示熱情。此外,可以說明動機,但不需要把個人的身世詳細說明。
    • 對於所申請科系有相關的活動、社團、比賽、得獎紀錄等,都可以附上相關資料。提醒一下,審查委員不見得知道這些比賽或活動的重要性,因此可以稍加說明,例如這是全桃園縣的比賽,而我拿了亞軍;或是全國童軍大露營,而自己擔任某重要的角色。
    • 若有特殊才藝,雖與申請的科系無直接相關,也可以列出。可能會有委員會欣賞多才多藝型的學生,認為這類的學生比較有創意 (阿原欣賞這類的學生)。

  • 服裝儀容
    • 若經濟許可,穿著正式一點比較好,女生套裝,男生則可以穿襯衫、領帶、皮鞋。但也有人認為穿牛仔褲及 T-shirt 比較輕鬆,除非您有把握,不然建議冒這個險。
    • 無論男女生,請避免穿著過於暴露,或是奇裝異服,這樣可能會讓面試老師和沒看到您的優點,就對第一印象扣分。
  • 模擬面試
    • 可以請學校老師協助模擬面試,以漸少緊張感。
    • 多數學校會公開建議的面試題目,可以先下載來練習看看。
    • 除了中文自我介紹,建議準備一段英文自我介紹 (1~2分鐘)
    • 可以先上申請科系的網站,了解老師們的研究及教學專長,有個概念就好,很多專業的東西不是目前可以了解的。

B. 面試當天
  • 交通與報到
    • 可以先調查好到達申請學校的交通方式,若交通方便又安全,可以自行報到。
    • 建議可以比預定面試時間早 30 分鐘到達,看看週邊環境,看看哪裡有飲水機、販賣部、洗手間 (這樣可以降低緊張感)
    • 等待時刻,可以到洗手間,檢查一下服裝儀容是否整齊 (當然,當天用餐一定要小心,不要弄髒衣服,若怕意外,可以使用圍裙等保護)。

  • 正式面試
    • 進到面試場地,可以先跟口試委員們問好,可以說:
    • 「老師們大家好!」、
    • 「各位老師好!」、
    • 「老師們午安!」。
    • 一般來說,稱呼委員們「老師」就好,不需要稱呼「教授」。
    • 可以將準備好的備審的資料給口試委員,這時候腦袋不需要背公式,就隨機應變。有時候隨機應變才能發揮潛能,硬是要把在家裡練習過的全套搬出來,常會弄巧成拙。
    • 緊張是難免的,請記住,放慢講話的速度。一般人緊張起來,說話速度變快,而且容易口齒不清 (阿原就是這樣的人),務必提醒自己,慢慢說。而且這樣會讓人感到沉穩從容不迫,有大將之風
    • 回答問題時,請記得,眼神的接觸很重要,要輪流看著口試委員,可以搭配手勢 (比端正坐好,雙手放在大腿上更有自信跟活力)。這部份可以先跟學校的老師討論過。眼睛不要亂飄,例如看天花板或是地板,這對聽您說話的人是不尊重,另一方面也讓委員們認為你沒有信心,但真正原因是很緊張。因此這部份要事先練習。
    • 遇到不會的問題,想個兩三秒,若還是不會,不要裝懂,就直接說不懂。若想到可能的答案,也可以這樣說:「老師,這問題我不懂,但是我推測是 AAA 以及 BBB,不曉得是不是這樣,請老師多多指導。」。
    • 有時候會遇到委員發脾氣,或是言詞上瞧不起或是刁難學生,請放心,這可能是故意的,目的是測試學生會不會被嚇到。相對的,若學生沒有被嚇到,反倒是可以神情自若的回答,即使委員沒有當面稱讚,也已經在他們心中留下好印象 (阿原喜歡故意嚇人)。所以請不要被嚇到
    • 有時候委員會刻意問 A 問題,其實是想要知道 B C 事情。例如,若您取本系,但是離家裡很遠,你會選擇住學校宿舍還是在外面租房子?若你直接回答,沒有猶豫,委員們會認為你有準備 (若吱吱嗚嗚,委員可能會認為您對本系興趣不大,根本沒想過這問題)。另一方面來看,若您回答:「我要問過父母才知道我可以住哪裡。」或是「我會徵求父母同意,我要爭取住學校宿舍,因為這樣才能跟同學及學長姐多相處,多交流讀書與社團經驗或是了解學校工讀的機會。」想想看,這兩種回答哪一個讓人感覺是獨立,哪個是不夠獨立?
    • 可以故意反問委員。這部份要看適當氣氛才能使用,或者委員會在最後問學生,對本系有沒有問題要問,這時候可以問,以免弄巧成拙。假設您要申請機械系,您已經事先做好功課,了解系上的修課規則,此時可以故意反問老師們:「老師我的數學很不錯,若我表現不錯,可否提早到某某學期把工程數學全部修完,因為我想要修另外的專業科目,以增加深度跟廣度」。明的是請教是否可以提早修完,暗的是告訴委員,我有看過系上的課程,而且我很有信心,我已經準備好要讀這個系。當然一定要有興趣才能這樣做,若只是來練習面試,委員們也會看出來,就可能失去加分的機會。
    • 最後的建議:一切的問題都真誠回答。每個委員都曾經是學生,除了曾經跟各位一樣是高中生,他們還當過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因此遇過很多面試的場合,現在當了老師,當然知道坐在台下的煎熬與壓力。在此建議,一切的問題,就真誠的回答。大家都想要知道委員想要聽到的答案,然後說出那個答案,然後得高分,錄取那個系......事實上,同樣的問題,同樣的答案,對不同的委員會有不同的看法。有人可能高度肯定,有人可能極度否定,這不是考生可以掌控的。唯有真誠回答 (但是要注意基本禮貌),不要去想委員想要聽到什麼答案,反倒是有可能會獲得委員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