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2/08/23

20220823 傳承給年輕人的說明

  這標題很難下,就這樣。

 -----------------------------------------------------------

大約是在 2008 年, 阿原在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當博士後(如果讀者不懂什麼是博士後,就想成,沒有固定工作的流浪狗,這樣 99% 的台灣博士後聽到這樣的比喻,會流淚、點頭、贊同)

當時,陳慶三老師(中研院植物所前所長)(他曾與夫人到 Cornell 拜訪三個月) 說:阿原要把美國學到的功夫,傳承下去。當時身為沒有固定工作的流浪狗阿原,怎麼會知道前輩的想法。

漸漸的,阿原到了某些情況,就很在意傳承。當然不是所有人都傳,而是找有緣份、有意願的人傳承。

---------------------------------------------------------

 

 

收到兩位的門市

已讀 1

另外,昨天,收到校長秘書的訊息,學校將會發 email 給兩位年輕人的高中,說明這樣的事情。內容如下

已讀 1

參與了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所屬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 新修正的營業標示指引之翻譯,並已完成出版更正,加入台灣與美國營養法規之比較,並已完成出版,且收錄到台灣國家圖書館及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開放式教科書圖書館。

已讀 1

對學校,這是正面招生宣傳
就像去年第一本書,我把書寄給宜蘭大學、嘉義大學(林姓夥伴的母校)及台北城市海洋大學(許姓夥伴的母校),就是一種回應

已讀 1

今年,我也提過,會寄給兩位的高中母校,
跟去年一樣,我會先聯絡圖書館,說明有系友出版,我會寄給圖書館

已讀 1


已讀 1

 













這件事情,未來等你們成為主管,就會回想這件事

已讀 1

當屬下有所表現時

已讀 1

再來個故事。
我在 2002-08 - 2003-07 出國前到台大化學系服務,獲得優良助教獎,我不是化學系畢業生,能透過實際教學,讓他們肯定,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已讀 1

之後,實驗室老師,
劉緒宗教授:易原,幫我擬個稿子給你的碩班指導教授,謝謝他們培養這麼優秀的人到我們化學系當助教。
阿原:但劉老師,我跟老闆處的不好。
劉老師:(微笑)
-------------------
阿原當了老師,也當過主管,就知道這樣的道理。現在把這樣的經驗傳給學生

已讀 1

已讀 1

因為,我當時,可能是第一個助教使用 PPT 及器具卡通圖進行教學

已讀 1

實驗室沒有安裝單槍,我就請小助教(我們大助教是全職,一般由碩班學生擔任小助教)每次上課就到化學系辦借單槍。
有機化學實驗室沒有投影幕,我就到台北後火車站太原路,買大塊的塑膠部,請阿原的媽媽
使用針車,倒折車縫線,留下空間,買個長棍子穿過去,放到實驗室黑板上的架子。
各位若習慣現在的教室,就無法想像, 2003 年,全台灣教室很多還沒 e 化,更不用說學生實驗室有單槍教學。

已讀 1

也是這樣,自發性的工作(及自掏腰包),也是當時的創舉,獲得長官肯定。
實驗室主管,劉緒宗教授看到了,就請阿原把自製布幕的耗材費報掉(我已經忘記當時是否有報帳)

已讀 1

------等一下,把這些寫到部落格

已讀 1

這樣多年後,換你們經驗傳承給新人,就可以引用當年那個怪老頭的故事,即使怪老頭,可能已經不在人間。
所以,這是阿原一直公開資料及寫部落格的原因





















這次 2022年  7 月 的作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