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1/07/24

經濟部即將大修著作權法:阿原認為放寬不少,但仍是防弊大於興利

 

 這是 2021-07-24 在群組上的分享

 

 我們學校同仁很擔心製作教材與著作權問題。這是我剛剛分享的訊息
----------------
1. 修法過後,放寬一點,但,立法仍有濃濃的「防弊大於興利」之觀點。
2. 那只是在 2021-04 行政院通過,我在經濟部還查不到草案,更不用說要進立法院。
https://www.tipo.gov.tw/tw/cp-87-888476-75dbe-1.html

https://law.moea.gov.tw/DraftForumResult.aspx?keyword=%e8%91%97%e4%bd%9c%e6%ac%8a&Type=H
3. 我認為對大學老師的影響:
a. 對於只引用國內創作品,放寬許多,讓教師同仁不用擔心
b. 但是,大學老師常引用國外資料,雖然國外的版權持有人跨國訴訟的可能性低,但,我們當老師的,要用更高的標準
c. 如果憑藉著新修法(立法院會不會過,還不知道)保障的合理使用,若老師或學校的教材叫好又叫座,想要進行商業用途,很抱歉,三輪汽車,只能砍掉重練。各位以為我出書只有食品專業?我從博班畢業後製作簡報就引用自由授權的素材,只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上學校系統與報稅例外),我是傻瓜?

 

 美國在 1976 年的著作權修法,規定美國在 1923 年之前的出版品,是在 public domain,中文是公有領域、公共領域,我自己喜歡翻譯成「公共財」,這樣國人比較好懂。
多年前,到全國法規查過,沒有這樣詞,剛剛再查,依然沒有這的詞,只有著作權法第九條,不為著作權保護之標的


是否代表經濟部留美的官員,沒有把這精神帶回台灣?

 

 

若看不懂,是您的程度不夠,不是阿原的問題。

 

 如果有人問,該怎麼辦?

在洪朝貴老師鼓勵下,阿原開始寫部落格,這個已經十年多一些。可以把阿原全部文章瀏覽過,就可以找到答案,目前沒有興趣製作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