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0/03/18

解析陳時中部長的戰術戰略:犧牲確診數的提升,換取全民警覺與防疫共識




https://zh.wikipedia.org/wiki/He_111轟炸機
照片來源 由 Bundesarchiv, Bild 101I-343-0694-21 / Schödl (e) / CC-BY-SA 3.0, CC BY-SA 3.0 d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411257


故事一
網路上聽到一個故事 (無法求證),二戰末期,當時英國已經破解德軍的密碼,知道他們預計轟炸的地點,也幾次成功防守。有一次知道德軍的轟炸計畫,邱吉爾卻選擇犧牲那個城市,為了不要讓德軍知道英國已經破解他們的密碼。
相當於中文說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也可以說為的大戰略 (英國要打勝仗),進行的小戰術 (明知某城市會被轟炸,卻忍住不救)。這個故事我是信了。


故事二
台灣很多溪流,如每年新北三峽的大豹溪,都會立有牌子,水深危險,請勿進入。通常看到告示牌的時候,也會看到正在玩水的人。

今天,3/18 日,台灣的肺炎確診人數已經到了 100 人,多數國人已經習慣看到國外的大爆發,也習慣國內增加的很緩慢,看到這次的 "突飛猛進",引爆很多人的怒氣。
我自己是這樣看,我推測政府已經把幾個可能慘痛的情況沙盤推演過,但是若提早管制,會引起民眾反彈,其實看這幾周的新聞與網路的氣氛轉變,就會知道,飯店、餐廳二月已經面臨營業額下降的情況,二月時,到國外的旅行團也是,但是尚未停止出團。雖然之前防疫中心與各縣市政府一再呼籲 (呼籲就是沒有強制力,只能勸導) 沒事不要出國,沒事不要到醫院等,我想有不少民眾都配合,但不是所有民眾。

這幾天出現多個案例,多數從歐洲旅遊回來的,現在阿原很的朋友群看這些人跟過街老鼠一樣 (因為被認定是遊玩,非必要的旅行),昨天 (3/17) 出現第一家旅行社宣布停指出國外團....我才想到阿中部長高招!  依照科學證據,算好國內軟硬體可以承受的量,搭配民眾的壓力與自覺,讓輿論去勸退無法以公權力介入的防疫情況。

老實說,這樣的天災人禍,對飯店、餐飲、旅行社,真的是無妄之災,但,若今天阿原是在這些行業服務,要我在沒有法律強制力的情況下,要我主動暫停營業,不出國外團,我辦不到。開公司不是開慈善機構有人捐款,要正常工作,才有入帳,才能發薪水給員工,才能繳稅。不需要用有色眼光來看這些行業。假如國外出口到台灣的小麥用來製成麵粉,全部發現對人體有害物質,需要全部回收銷毀,不是相關行業的人 (進口小麥、製作麵粉、麵粉製品) 會體諒這些行業的慘況嗎?    我想多數人無法體會。

回過頭來看,肺炎對經濟的衝擊,是全面的,不只飯店、餐廳、旅行社,他們不過是最直接受到衝擊的。現階段,先保命,等待解藥出來,可能是幾個月的事,也可能是幾年的戰鬥。

政府已經宣布,暫停境外旅客入境台灣,我想這已經是對外的極點,而航空運輸業也苦了好一段時間。
但對內,這幾天北部高中生,南部大學生確認.....這是學校單位首次確認......我猜有多個情境,政府已經預演過,希望到此為止,國內不要再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