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1/01/31

進入人生下半場,阿原學習減法、收斂,迎接死亡,但,老婆跟多數人一樣,拒絕面對。

 

很多事情很難說明清楚,讀者看到標題,很容易被結果誤導,看到阿原開始進行減法,收斂生活,但,這是因,也是果;同時是工具,也是目的。 

對醞釀過程,人生體會,是因,讓阿原產生生活、思維要減法,要收斂。

相對來說,對於死亡這個目的,無論人類喜不喜歡,目前的科技,沒有人可以躲過。此時,檢法與收斂,就是輔助工具,到達死亡。 不要誤會,不是透過輔助工具,加快達到死亡的目的,沒有任何心裡準備的人,時間到了,緣份到了,一樣會死亡。

而是說,透過輔助工具,讓自己的心情,可以平靜的,沒有遺憾的,走到死亡。

 

分享幾個事情。

 

減法:阿原分類上,有物質上的,非物質上兩大類。

例如之前老婆買到便宜的折疊傘,使用上不方便,我就丟了,她覺得可惜。我說,我們經常買便宜傘,有些很耐用,就是賺到,有些很差,就丟了,不然真的遇到大雨,因為操作不順而淋濕,氣死。 這個例子不是雨傘的品質,而是心境,如果讀者無法了解,建議十年後再來看阿原的文章,現在還太早。

 另外,阿原對物質上的態度,該丟就丟,買東西 (物質,不包含服務或數位產品)時,要先想好,有沒有有空間可以放置,或是進來一個,要能丟掉一個,才能買。 例如,阿原對常用秋冬外套,就自我限制三件,逛街看到便宜又漂亮,心中起了想買的念頭,此時,要先想好要丟掉那一件,如果捨不得丟,那就不買。此外,阿原會在夏衣冬衣整理時,檢視,若經過兩輪都沒有穿到的衣服,確定沒有使用的機會 (除了功能性,例如西裝領帶一年用不到幾次,但是要保留),就回收。

幾年下來,阿原一年買不到五件衣服,丟掉更多,但衣服依然沒有變少.....因為老婆逛市場,看到便宜,就幫忙買了....唉。

 

收斂

 人生進入下半場,雖說張忠謀五十歲才創台積電,我沒有張忠謀的腦袋,我不認為我到了五十歲,會有這樣的機遇。收斂,例如 2014 年開始投履歷,第一個是阿原向芬蘭 VTT 投出,之後不計其數,阿原很想離開台灣,一來,這裡已經飽和,沒有我可以發揮的空間,二來這制度與老則把我當庸才,我需要到一個把我當人才的國家,發揮我的才能。

 幾年下來,還是現在的工作最好,加上人生下半段,要思考收斂,不是不想離開台灣,而是無法像過去這樣積極。(當然,如果此時國外有邀約,條件都滿意,我還是會....有自己的決定)

 

 

參考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