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7/05/07

經過桃園中山路,寶貝突然用台語說:那裡有一隻企鵝
大家知道企鵝的台語怎麼說?知道這隻企鵝的意義嗎?



阿原是在教寶貝台語,上網找到這網頁
台語文教學資源網
裡面收集不少台語線上教材,其中
華僑教育雙週刊,528 期--動物
http://edu.ocac.gov.tw/biweekly/528/b4.htm
(該網站使用 Flash, 只能用電腦看,手機無法使用)


就有企鵝的台語 (讀作:站鵝),也有長頸鹿的台語,都是阿原第一次學到 (慚愧!我知道企鵝的英文,卻不知道企鵝的台語)。

沒想到,20170505 經過桃園區中山路,正在停紅燈,寶貝就用台語說,那裡有一隻企鵝,我轉頭,看到是李醫師的診所。

-----------------------
說明:
這是李柏鋒小兒科醫師的診所,李醫師是自由軟體界重量級的前輩,剛好與網路知名評論家同名同姓。

這隻企鵝,是 Linux 的代表物。若讀者問,什麼是 Linux?  我建議讀者上網找,我只能說,那
是個就在你我身邊,但是是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為何在你我身邊,卻是不同的世界?

因為多數人的腦袋被框架限制住......沒關係,不知道不會怎麼樣。

學會企鵝的台語是 "站鵝" 就好,至於企鵝的客家話或原住民語言,就有興趣的自己會遇到。

補充:謝謝余伯泉老師的補充,寫成 "kia-鵝" 比較好懂。
若年輕的讀者們對余老師不熟,可以上網查一下,余老師是個響叮噹的人物 (找時間想要向余老師學 『30 分鐘學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