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8/08/02

從 2017 年開始,因為眼睛對白光燈泡感到不舒服,阿原晚上改用黃光 LED 燈泡


不曉得阿原的眼睛發生什麼事,阿原大約在 2017-08 開始,白天無所謂,但晚上家裡的照明,若使用白光 LED 燈/白光省電燈泡/白光日光燈 T8-T9,眼睛就覺得不舒服,無論白光亮度高或低,就是不舒服。

於是到傍晚還會使用白光 LED燈泡,但是過了晚上七、八點,家裡只剩下黃光 LED,而且,阿原故意使用多個燈泡,需要亮一點,就全開,從晚上 7 點開始逐步關燈,睡前,讓自己適應睡前的黑暗。

1.阿原大約是畢業回台不久,大約 2008 年開始採用晚上到入睡前逐步關燈的作法 (改掉以往直到睡前才觀主燈的作法),起先,關主燈,就會有想睡覺的感覺,幾周之後,就沒這樣感覺。會這樣做,希望可以讓身體的褪黑激素可以適當作用 (純屬個人作法,沒有科學證明)。但那時候對晚上使用白光不會感到不舒服。


2. 從 2017-08 之後,晚上的燈泡,以黃光為主。但是我之前沒有看過燈泡光譜分布,直到 2018-07 才在網路上看到相關資料,原來白光 LED帶有很多的藍光。而黃光 LED 的藍光光譜少很多。我沒有看過,所以不是心理因素。而且連白光省電燈泡讓我在晚上不舒服 (尤其是 亮度過高的燈泡)。但是很奇怪,即使是黃光,亮度 (流明數) 夠高,也不會像看到白光燈泡那樣不舒服。

3.  我問老婆,她沒有像我這樣明顯的感覺。我請教幾位長輩,他們也沒有這樣的感覺.....我就覺得奇怪,我認為不是心理因素,會是眼睛出問題嗎?。

就把這篇分享出來,若您跟阿原一樣的症狀,請讓我知道。



燈泡由左至右,黃光 (標示色溫 3000 K),微藍光  (標示色溫 6500 K),白光 (標示色溫 5000 K)。相機設定:停者色溫自動校正,使用陽光模式。曝光值減一格。(高中時被同學拉近攝影社,大學也有參加,所以對色溫還有點概念)

照片中間的燈泡,讓我最不舒服 (所以拆下來備用),覺得很藍,到今天才使用數位相機拍起照片,果然是偏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