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8/09/09

麵包醱酵需要時間,對人,對學生,對孩子,不也是這樣!!





經驗上,只要看到膨發到這樣的程度,就是成功的麵包


之前跟朋友借了自動麵包機,阿原的烘焙魂就出現了!


前三次的麵包都是自己含著眼淚吞下去 (明明要做吐司,怎麼變成黑糖糕),第四次之後,就抓到要訣,多數都順利,也累積不少經驗,例如加芋頭塊,會讓過度膨脹,但是加其他不會。

阿原喜歡嘗試,每個更動一個變數,才是科學精神 (好啦,我承認有時改兩個變數),漸漸抓到至做出好吃的吐司之要訣。

雖然說明書強調,過程中不要去開蓋,以免影響醱酵溫度,阿原怎麼受的了,從材料秤好,放入自動麵包機起算,大約五個小時,此時就好像看心愛的寶貝,慢慢膨發,慢慢飄出醱酵的香味,進入烘烤的流程,就聞到陣陣的麵包香,真的是一種享受,一次過程可能要打開 20 次。

  20180909 下午把材料送進自動麵包機,今天做個嘗試,把老婆自製的桑椹果醬剩下的糖水當至麵包的水 (之前常試過鮮乳代替水,過程正常,但老實說,阿原嘗不出來風味上的差別)。

但是今天比較奇怪,過去多種嘗試不同配方,到某個接段還膨發的很棒,但是今天這個到準備進入烘烤階段,確只有膨發一些些。

阿原在讀碩博士做微生物實驗,常遇到挫折,這種烤麵包的微生物,根本算不上挫折。

推測,可能是桑椹中還有抑制酵母的成份,但是看到膨發一點點,所以判定是酵母還在調適。 老婆給我不同建議,我就說,相信我,雖然我不懂烘焙,但我是食品微生物博士,我大概知道微生物的脾氣,我再嘗試一下。老婆選擇相信我,不是因為我的研究所背景,而是我會一個人把失敗品吃掉。

於是先中止自動流程,切換到醱酵模式,經過半小時,果然膨發。醱酵滿 50 min, 我就切換到烘烤模式,一段時間後,又膨發的更大。



 
考完切開的樣子。想像一下,自動階段準備進入烘烤前,只有照片四分之一的膨發。



有沒有看到歐吉桑在廚房含著眼淚 (感動的眼淚,不是吃失敗麵包的眼淚),而且這次是我做過最鬆軟、口感最好的一次。不過沒有酒味 (之前都有些許酒味,我喜歡,不是因為酒味,是伴隨的醱酵香味),麵包微甜 (表示糖沒有作用完)。


若當時決定把麵糰丟垃圾桶,或是拿出來另外醱酵,也需會有不同的結果。突然有感而發。我們社會上對學生,不也應該這樣,有些學生需要多一點時間,自然會有表現。對幼兒也是這樣,他們需要時間。對家人也是 (因為早上才跟中部的長輩放幹話,認為他們實在是有夠笨,很簡單的事情都教不會)。

 想想,今晚是我給酵母菌跟麵糰一個機會,還是他們給我一個機會? Anyway, 謝謝酵母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