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9/10/27

聽書筆記:罗辑思维 179 李善友 跨越不连续性--很難懂,所以不推薦給大家,但,阿原收穫很多



這樣說,阿原早個十年,2009 年, (法定上 2008-01 博班畢業,)會聽不懂這主題,因為有了年紀,遇到不順利,才去想很多事情,與學歷無關,與環境及際遇有關。相對,若阿原畢業後找工作一路順暢,若在學術表現上一路耀眼,那,不會有機會聽懂這樣的演講。所以感謝老天給我的環境,讓我可以靜下心來,重新想想人生的哲學。


為何阿原有自信,可以聽的懂這次的演講,因為阿原會問多數人不會問的問題。

例如,阿原曾在課堂上問學生:

1. 大家從課本學校,生物的遺傳物質是 DNA。

2. 課本告訴我們,目前地球上已經的生物物種是 100 多萬種,推測總數可能有 1000 萬種,所以,還有九成沒有發發現。
參考資料  地球上到底有多少生物?

3. 我想問,科學家憑什麼,做了多少實驗,分析多少物種,就敢下這樣的結論,生物的遺傳物質是 DNA? 然後寫在課本,然後教育部或學校老師,把這個列為標準答案?  沒有例外嗎?


如果聽完阿原的例子,沒有任何感覺,或是想反駁,恭喜您,你絕對是個無法獨立思考的庸才,您對權威 (如升學用的課本、考試制度、考證照制度、政府專家學者講的話) 絕對相信,不會懷疑,只會覺得自己不夠努力。不用擔心,這是好事,不是壞事。


如果您接著問阿原:「所以你不相信所有物種的遺傳物質是 DNA? 」
--------後續會這樣問的,不是庸才,是蠢蛋。我不會浪費時間跟您多說。建議可以先讀佛教漫畫六組壇經,若您的國文底子好,可以直接看原文。先從蠢蛋提升到庸才,再來聊天。


補充:不要來問我,生物背景的博士教授們,會不會問這樣的問題,我不知道,知道了也不能說,不然會得罪人。

再補充:回頭一看,阿原目前的活過的日子裡,蠢蛋+庸才,這兩個角色佔據了 90% 以上的時間,所以與其說我在罵他人,不如說在看過去的自己。



您要看辣妹,可以到 flickr 找,例如 輸入 hot girls   或是 bikini           
您要看八卦訊息,那到處都有,您想看藝人出軌、政客打架,網路上都有。
有機會來到阿原部落格,我的生命有限,您的生命也有限,不跟您囉唆跟客套。


來到阿原的網站,阿原希望透過個人的分享,帶給您思考上的啟發,所以我講話比較直接,請見諒。



-----------------
進入主題


罗辑思维 179 李善友 跨越不连续性
忘記這次是聽第二次還是第三次。利用洗碗、洗衣服、倒垃圾、跑步等不用看螢幕的時間聽的。



這裡講的不連續性,不是我們在高中數學上的的數學原理 (那視野太小),而是指人生與工作的道理,講的真的很棒,前兩次聽,也沒有這麼深的感受

這次我暫不跟過去一樣,擷取好句子,因為整個演講,值得有緣份的人去聽。

還有一個心得,我要跳出演講提到的,把一切當作連續性的假設,要跳脫。
這我已經有部份經驗,例如,我從《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等提到貨幣的書,知道,不能把錢當作長期保有其價值,這,台灣在二戰結束就遇過,但是多數人健忘,沒有抽象思考能力,只當作歷史事件,沒有驚覺到自己可能遇到。

另外,雖然演講提到 IBM, Intel, Nokia 等遇到不連續性的危機與轉機,但是阿原想到是台灣的教育,也是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解讀。

過去讀到大學,後來讀到研究所,以為是就業的保證,現在,讀研究所的人減少,若不考慮國家高度的思維,其實,以小範圍來看,受傷最深的,就是指導教授 (想不通的,有緣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