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0/07/13

多年輔導業者食品衛生,能這樣惹怒阿原,你們是第一組








 有錯字:拿多少錢,作多少事

---------------------------
簡單來說,某製造業要建立員工餐廳,希望通過 HACCP 驗證。請專業公司設計、裝潢、購置廚房用具。該製造業找某非營利組織,該協會找我跟另一位前輩,協助審查他們的草案。

 三方人馬 (製造業、專業公司、協會)  在網路溝通來來往往,我也給了建議,但是拿到的資訊非常有限,幾次溝通,弄到最後非常火大,我就在群組這樣說 (如上述)


跟阿原接觸過的人,都知道,阿原很少擺架子,大家就事論事,進行溝通。
目前為止,我只有動怒過一次 (但沒有擺架子),某次台北市連鎖便當店的衛生稽核,對方不懂法規,我已經說明該如何作,對方不接受,還大聲回嘴。我就發飆回應:沒問題,我們台北市衛生稽查員來看看你這樣作可不可以。

 其實阿原在外多數時間很客氣,遇到的業者朋友也很客氣,不管業者是有聽進去,還是應付應付,至少態度上都很客氣。阿原是第三方,不是衛生稽查員,沒有公權力,不能,也不需要對業者有強硬的態度。

 這篇文章,在現場勘查後寫的,從之前網路溝通,到現場三方溝通,取得很多資訊,減少誤會,又是現場討論,大致解決。

事後看
1. 我跟前輩接到的訊息不足,以食品衛生來看,場區的設計有很大的問題。(到了現場,見面溝通,釐清部份項目,與對照現況,部份更動後,問題不大)
2. 製造業承辦人員對餐飲不熟,對衛生驗證也不熟,傳達的訊息有限 (也可能是臨時接到任務,並非從頭規劃此事,加上其他業務很忙)。
3. 專業公司的專業很強,經驗豐富,但是對食品衛生的原則不熟,自視經驗豐富,不願意聽專業上的建議。

大家各有專長,若能互相溝通與配合,任務是可以達成的。


說明:阿原跟前輩不約而同的,把這次的費用捐給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