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9/09/01

阿原中年自學作法:讀雜書、上網查資料,還有從 youtube 聽羅胖、宋鴻兵的演講



先引用知名的部落客

峰言峰語

【潛流】宋鴻兵回來了!!!


大約在 2018 年的某個時候,阿原開始聽羅胖的節目。第一次知道羅胖的節目,是從 FB 上看到醫師的分享,但是當時我沒興趣。2018 年初開始,我大量聽 youtube 上的演講,包括宗教的,知識性的。可能是緣份到了,點開 youtube 推薦給我的羅胖演講,很舒服,然後用了幾個月的時間,把 youtube 上能找到的羅胖演講, "幾乎" 全部聽過一次。

羅胖與工作小組找書,把書中的觀點整理分享,阿原收穫很多,原來不少事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看。

有次 youtube 推薦給我宋鴻兵的演講,我點入,已經習慣羅胖的風格之後,聽宋鴻兵的演講,真的不習慣,羅胖的表達方式與口才很棒,抑揚頓挫掌握的很好,相對初聽宋鴻兵的表達方式,就顯得很單調。

漸漸的,發現,宋鴻兵的知識面廣,有讀到的創見與觀點,非常吸引我。我的感覺,宋的表達,是他消化吸收之後的分享,是已經內化的知識。而羅,是把書的內容,已有趣的方式傳達,也像羅胖自己說的,他自己怎麼可能短時間內懂這麼多東西,都是小組的功勞。

結論:
1. 除了感謝網路演講者,也感謝基礎建設,就像羅胖說的,因為發明印刷術,才讓莎士比亞與聖經可以大量印製。

2. 各位如果跟阿原看過一樣的,所有的演講,不見得會有相同的效果,因為,阿原是遇到人生的困境,遇到腦袋要升級的困境,此時聽這些演講,才有效果 (但,演講內容,還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例如聽宋談到貨幣或是某些國家的歷史,第一次聽沒有感覺,中間自己讀了不少資料,順勢聽第二次時,才多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