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9/09/04

如何下載與整理國家考題--以食品技師,食品工廠管理科目進行說明

本文持續編輯中
------------
提醒讀者與考生,阿原分享自己當年的經驗,但不代表是最有效率或是最佳經驗,但這都是阿原一路摸索出來的經驗。阿原會提供整理完之後的檔案 (odf 辦公室檔案及 google office 檔)

但是,阿原強烈建議,先參考阿原的作法,自己動手做一次,卡住了,再讀一次文章,而不是直接下載阿原整理好的檔案。

若大家願意,就像阿原多年來,鼓勵同學們,可以透過網路協作,分工合作。
例如營養師或食品技師各有六門考科,大家可以分工合作收集考題,找出答案。打群架會比單打獨鬥有效率。
 --------------------
本次說明,分為三大部份:下載、轉檔與整理檔案、數位化與整理答案


A. 下載

1. 上網搜尋:考考畢試題 


2. 輸入適當的資訊,例如考試名稱、科目。相對來說,若只在科目欄位,輸入  食品  兩個字,將會發現很出現很多食品相關的考試科目,以及食品技師等多項考試名稱,所以這部份看讀者的需要,自行決定該如何下關鍵字,找尋適當的考古題。

回想 2001 年,阿原是碩士班一年級學生,正在準備公費留考的筆試,除了國文與英文,專業科目,阿原投入很多時間在考畢試題,收集相關資料,所以當時初步設定關鍵字儘量寬鬆,設法找出最多的資料,日後慢慢篩選適當的資料。


3. 下載適當的考題 (PDF 檔)。部份考試類型 (如營養師) 有選擇題,就可以下載標準答案。一般簡答題,則沒有提供參考檔案。


食品技師,食品工廠管理
108-1  試題
107-2  試題    107-1   試題
106-2  試題    106-1   試題
105-2  試題    105-1   試題
105-2  試題    105-1   試題104-2  試題    104-1     試題  



高考二級_食品衛生行政

食品風險管理研究(包括餐飲及食品工廠管理)

107 試題
106 試題
105 試題



B. 轉檔、整理檔案
轉檔,可以看個考古題,一字一字慢慢輸入 (或念出來,語音輸入),也可以選擇複製,貼到辦公室軟體 (會遇到符號與亂碼)。也可以使用網站上的線上轉檔功能。


1. 複製 PDF 檔的內容,貼到 Libreoffice Writer
(也可以上傳到 google office,但是阿原有自己喜歡的作法)

如下圖,阿原打開考古題的 PDF,選擇題目的文字 (也可以全選),貼到 Libreoffice Writer (會看到亂碼,稍候說明如何處理)



阿原經驗談:阿原習慣把新的考題放到檔案的上方,由新到舊,由上到下排列


2. 亂碼與數學次方符號之處理
(a) 在 PDF 檔上看到 (一) 以及 (二) 在貼到 Office 之後,會變成亂碼




(b) 使用 office 的內部功能,尋找與取代。把亂碼複製,貼到選找的欄位,然後在取代的欄位輸入 (一),若沒有把握,可以先尋找,然後一一取代。若有把握,可以全部取代。


(c) 進行後續取代


(d) 檢查一下,是否有遺漏的,看到有個亂碼,推測是 (三),若沒有把握,可以找出原始檔對照。阿原的經驗,食品工廠管理,頂多兩個次項目 (一) and (二),而食品微生物,常見到四項或五項。


3. 分頁處理:阿原習慣每一份考題,就是一頁,此時使用 office 的分頁功能。
4. 分段整理:阿原習慣每份考題,四到五題,在 A4 頁面上平均分配。
5. 修正格式 (例如數學的次方數,生物學名要斜體等)

6. 調整字型:阿原習慣調整成 12 字型,以及 google 提供無版權的 Noto Sans CJK TC 字型

若要參考,可以下載這階段的檔案 (ODF 檔PDF 檔),不過這是半成品,請往下看數位化與找答案的方式。


 ★★重要:後續更新考題,建議更新到使用雲端硬碟,若需要列印,從雲端硬碟下載。也就是這次檔案的階段任務已經完成,後面的,就使用雲端應用。
 

C.數位化與整理答案

阿原當年 (2001 年) 考公費留考時,有數位化,整理然後印出來找答案。現在事隔多年,我會建議大家,不用急著印出來,直接在網路上進行編輯,甚至聯合幾位朋友,一同來編輯。

★★心理建設
1.  我知道大家會有顧忌,我花時間整理的資料、找出來的答案,就給懶惰的同學直接拿走,萬一他/她考上,而我落榜,我不甘心。

2.  阿原經驗談:
無論是 youtube 上的 阿原教學影片
還是  HACCP/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 的簡報
阿原不只公開,是連原始檔都公開,而且還放棄著作權保護。
難道阿原不怕同行競爭?不怕高手來打臉?--我不怕同行競爭,但我怕被高手打臉。被打臉,就是自己學藝不精,這樣才有機會進步。至於同行,是分享,我不認為是競爭。至於同行怎麼看我,我不在意。

3. 重點:阿原喜歡讀資料、整理筆記與簡報,因為在整理的過程,會想到,如何在演講及簡報上呈現,可以讓初學者了解,因此,我是徹底的內容想過一次,我的收穫,不輸給台下聽演講的人。相對,若我讀了十分資料,編出簡報有八分 (不是故意保留,而是表達有限,而且有些內容會搭配現場的口語說明,無法所有的內容都列在講報上),讀者 (初學者) 看過我的八分簡報,可以抓到幾分? 十分?八分?應該更少。

所以我鼓勵大家,若是團隊合作,不要計較別人做的少,因為你自己在讀資料整理資料的過程,那種學習與沈澱,是其他人所沒有的。在科技進步到發明晶片植入人體取代花時間學習前,這樣基本功是無法取代。
所以不用擔心,你整理的越多,收穫越多,而且主動分享,往往伙伴們看到,會更願意跟著分享。即使他人考上而自己落榜,那也是考運,不用在意。


這部份可以參考這次的課程網頁
Fall 2019 Food Factory Management 食品工廠管理


食品工廠管理考畢試題,加註筆記版。 本文件




食品工廠管理考畢試題,原始檔,尚未修正 (本文件)[ 若有更新考題,請先加入這檔案,才複製到加註筆記版的檔案] 本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