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0/05/13

經常轉貼假科學文章的背後:無法獨立思考不是多數人的錯,是生物統計上的比例,只能接受它


許兄,我已經懶得去批評,既然 tag 我,秉持友直友諒友多聞的精神,講個幾句。

多數人不是沒有真實的科學概念 (白話文:沒程度,無法獨立思考,包括少部份學者),包括不少知名的學者被媒體扭曲,學者不是表面上的為國家為人類這麼簡單 (沒有特定指誰),他們有發表研究到期刊的壓力,才有機會爭取經費 (納稅人的錢),像我心目中的微生物學之父,路易巴斯德,為了人類福祉及科學熱情而做研究,基本上在台灣已經是稀有品種,比台灣黑熊少。
特定標題的文章,抓到閱讀者有所期待,加上一鍵轉發,又缺乏事後理解與檢討的程度。就是今天模樣。
-----------
認為被我批評的朋友,請不用對號入座,我不是在批評您,除非像我下列敘述的情況。
1. 想想, 2000 年的時候,柯林頓與科學家發表,人類基因體定序完成,媒體怎麼下標題? 好比人類疾病、癌症、缺陷可能消失,人類可以活到 120 歲。 事隔 20 年,有多少人去檢討媒體的看法?
2. 每天一顆雞蛋,以免膽固醇過高,是國人多年來的觀念到現在。但是,美國在 2015 年取消,台灣在 2018-03,的國民飲食指南,已經取消食物中膽固醇的限制,據了解,吃進肚裏食物的膽固醇,血液中的膽固醇無關。除非是食品影養領域,會住到這事件。但是,我刻意問週邊的朋友,多數人聽我講完政府取消膽固醇限制沒有感覺。
我非常生氣,台灣沒有官員學者出來為這樣政策大轉變道歉,不是現在官員學者的錯,當年宣佈限制膽固醇的人,多數已經見上帝了。我生氣理由之一,有營養領域朋友指出,台灣長者部份有肌少症,可能原因有數個,其中是缺乏運動、攝食蛋白質不足,而長期被政策洗腦,一天只能一個雞蛋。

各位可以看公視
膽固醇騙很大 Cholestérol – Le grand bluff
Anne Georget / 90' / 2016
https://viewpoint.pts.org.tw/ptsdoc_video/%E8%86%BD%E5%9B%BA%E9%86%87%E9%A8%99%E5%BE%88%E5%A4%A7/

我還讀過一本翻譯科普書籍,對 1950 年代開始,多項食品的誤解以及背後科學家的骯髒。所以對膽固醇政策的轉變,感到忿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