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0/05/10

阿原主張:升學與教育隨時典範轉移,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最重要。




--------------------
對於教育 (傳統+自學+其他) ,我的看法是這樣。
1. 2019-07-06 陳怡光兄到桃園演講,我發言請教,其中提到,我們家寶貝即將上小一,我預測,九年後不用上高中。陳兄以為我講錯,再次確認,是不用上大學,還是不用上高中?我說,不用上高中,因為隨時會典範轉移 (白話解釋:電腦滑鼠在人類史上大規模使用可能不到 50 年,就會被另外的科技取代。台灣家長的教育觀念也是,主流價值觀隨時會轉移)
 
2. 我自己在大學教書,我之前就預測,比少子化對大學更大的衝擊,多數人沒有注意到:供給依然多,需求大量下降。需求下降的原因很多,主因就像現在 2020 年,看待算盤跟 BB call 的情況是一樣--研發更棒更有效率的算盤與 BB call,是無法阻擋潮流轉變。

可是,沒有多少同事可以理解我的預測。我講句很難聽的話,以前體制內的教育人員,為了國家進步而教育。未來可能會發生,雖然會阻礙國家進步,但是為了薪水與退休金,要繼續教育,反對會影響薪水與退休的任何改變,好比算盤跟 BB call 曾經有重大貢獻,雖然手機及 APPs 可以取代兩者,但是,我依然堅持右手打算盤,左手拿 BB call。

3. 多數人沒有抽象思考能力:無法思考過去,無法理解他人預測的未來。例如我母親交代我,不要讓孩子在幼稚園經常缺課,不然跟不上。我就反問,你小時候有上過幼稚園嗎?母親說沒有,我又問,台灣是何時多數人要上幼稚園?她答不出來。我說,以後的孩子不用到學校上課,母親無法理解,我又說,你小時候有看過電視嗎?她說沒有,你小時候可以想像,現在的電視,面積大,沒有映像管,所以很薄,你可以想像未來沒有電視,透過電子訊號傳遞,我們閉著眼睛,就看到連續劇.....就像觀世音菩薩現三十二相教化眾生,行方便法門沒有特定形式 (用我媽可以理解的語言),也可以到夢中開示,都是慈悲度化眾生,她好像就懂了。

4. 在科技可以影響腦神經訊號之前,我只建議,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現在任何盤算,未來都可能會失業 (包括阿原),不能用諾曼地登陸的武器與戰術,面對 21 世紀的戰爭,這,正是多數人的作法。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才會長久,才會心甘情願。當然,未來科技進步到插一根針到大腦,就可以有愉快的心情,又不用像吸毒會傷害健康,未來不用工作,就有飯吃 (就像 1867 年馬克思及 1930 年凱因斯的預測),那上面我預測,就當沒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