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2/05/26

20220526 阿原再次預測:疫情結束,線上課程也跟著結束,多數老師與學生回到以前的方式,線上課程只是疫情的備胎。要等這些學生出社會,才可能改變。Online learning is just like a spare tire for most Taiwanese, yet to be the time of paradigm shift.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pree2010/4930763550/

Ingo Bernhardt CC-BY-2.0 Homework on the beach


 2021/05/20
狗改不了吃...我是說還不到典範轉移的時機,這次 2021-05 疫情結束,教育部要求全面線上課程,也會停止

這是之前的預測。2021 年, 5/19 起各級學校改成全線上。不少老師手忙腳亂。還好,阿原已經直播錄影一年多。若加上 2013-12 開始拍實驗影片上傳,就更九久。

 

這不是誰的問題。就像阿原到現在,沒有使用網路銀行,除了信用卡,沒有其他線上支付 (跟原始人一樣),如果線上購物,除了選擇超商貨到付款,就是要先匯款,阿原到超商的提款機操作,而不是坐在家中或辦公室的電腦前,或是用手機處理。

因為

1. 阿原錢很少、生活單純、工作單純,因此這樣還可以生存。相對,若阿原是擔任行政或是會計,需要匯款給業者等對象, 就要學會這樣的技能。

 

2. 阿原使用 Linux, 在 2022-05 報稅,二話不說,使用辦公室的 Windows 電腦。

我知道前幾年,財政部說明可以使用 Linux,試過兩年就放棄。我不想花時間去設定。我是 Linux 絕對死硬派,這大家都知道。但,我不會去浪費生命,去調整報稅。就期待他們的界面更友善。

**這次線上教學也是,我觀察很多老師與家長,似乎還沒想到全線上的優點。當然,對家長,尤其是夫妻二人都在工作,疫情真的打亂生活。

**但是我觀察到,阿原課程的大學生,多數人對線上課程很支持,並不是每個都因輕鬆沒有人在現場盯住,或是容易打混 (是有這樣的人沒錯,掛在線上,人不在電腦/手機前)。不過,對於沒有學習動機的學生,即使到了教室現場,還是沒有學習動力,點名可以點到人,人在心不在(阿原當年讀大學時,也經常這樣)。

 **就等這些有經歷過幾周全線上的學生(小學生到大學生),等他們出社會,才可能改變,包括線上教學、線上工作等。

不過依照合理推斷,等他們出社會,到時候科技一定更進步,已經不是現在可以預測的情況。也有可能跟烏克蘭一樣,遇到戰爭,生命財產政大損失。誰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