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22/05/28

20220528 開始閱讀原始佛教的資料-這緣份等了三年半

 

https://suttacentral.net/

師父先給我這網頁,我說,我的程度不夠,無法讀這樣的佛教英文。有沒有中文網頁?


後來師父建議這網頁(原始佛教會),說這資料可以讓我讀一年以上(晚上讀了幾頁專業的討論.....完全看不懂,那些跟漢傳佛教常見的詞或佛經,沒有看到。之前在某網頁看到,南傳佛教不承認很多大乘經典...這我不懂不敢亂說。)


20220528 在圖書館再次遇到比丘師父。(20221216 補充,後來找到師父手寫的名片,是法至法師)

故事是這樣,大約在 2018-10,在馬路上遇到這位師父,我就請教一些問題,例如之前我問過幾個比丘、比丘尼師父,釋迦牟尼上忉利天為母說法,一般的值日生是阿難尊者,但是當時他尚未證阿羅漢,如何可以一同上天堂,聽佛說法?

之前幾位師父的答案,無法說服我。那次遇到這位師父,就在大街上討論。師父也說明佛教史,以及三次結集(阿原常唸錯,念成「集結」),也說明第一次的佛像,是亞歷山大的後人,到了中亞,信仰佛教,依照他們希臘人的外貌,雕塑佛像,所以看起來像西方人......很多事情我是第一次聽到,師父建議,我可以去查「原始佛教」,就這樣,事隔三年半,可能是緣份到了,這幾天也讀了些網路資料,覺得不妥,想要找時間去請教師父(三年半前,就有加 LINE 好友)

--------------忘記是先請教在 FB 請教瀚邦佛學研究中心的蘇錦坤老師,還是先請教這位師父。蘇老師說,地藏經不在唐朝的大藏經,在明朝才出現---我聽的懂。 

-------------到後來才知道,學南傳的,例如這位師父,認為五部尼柯耶才是原汁原味,師父說,其他的,是後代組織爺們的創作---非常震撼,完全顛覆阿原過去的認知

 **在 FB 某佛教社團認識某位工程師,蘇錦坤老師(讀者可以到 youtube 搜尋他的演講,非常有內涵,但不容易以懂,多部影片阿原四年前聽過,但這次重聽才抓到東西。)

  **師父是留美電機博士,也曾是助理教授

 


20220401 拍到師父的背影

 Youtube  南傳佛教和北傳佛教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南傳上座部-覓寂尊者開示 

---影片提到,對佛法僧的定義完全不同

 2022/06/05 補充:5/28 當天,師父說,會顛覆過去對佛教的想法.....阿原已經有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