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8/10/29

留給導生班,未來的一封信---20181029 寫,緣份到了你們會讀


先來個觀念:事情會發生,是有主因 (可能一個或多個),累積一段時間,遇到導火線,就會發生。例如美國獨立戰爭,主因是英國統治殖民地的問題,遇到茶葉,就是導火線。

但,沒有主因,只有導火線,是無法引起事件的。相對,有主因,雖然一時沒有導火線,但是遇到適當情況,一個小火花,也會開啟事件。

例如大家知道愛迪生發明電燈,阿原從網路上聽到另外的故事,同時間在英國有人同時也發明電燈,事實上的主因,是當時電學的基礎、科學的研究已經超過過去數千年,即使他們沒有發明電燈 ,日後還是會有人發明。
 
---------------

談談這次大家對邀請校外團隊,來開設 HACCP 班的事件,我知道很多同學對阿原不滿,我就暫不多在群組裏面解釋,就寫在網頁中,因為這是導火線 (稍候說明主因)。有些事情,阿原早就預測到,所以苦水跟誤解,兩個混一混,自己吞下去,去年就是這樣,習慣了。



導火線
這導火線,事宜一連串的誤會與誤解造成的,我知道你們在想什麼,但是你們不知道阿原的情況,若知道全局,你們會部份體諒阿原。為何部份體諒,不是全部體諒?因為主因存在,主因才是根本核心。


誤解在哪裡?
大家以為阿原教這門課,所以會參與、協調,事實上阿原從沒直接參與過。

本系第一次開課,是第二屆學生

第二屆陳學姊自行找人、收錢,阿原找到 K 單位協助,系辦聯繫與行政支援

第三屆學生自行找人、收錢,系辦聯繫 K 單位與行政支援,阿原沒參與
第四屆學生自行找人、收錢,系辦聯繫 K 單位與行政支援,阿原沒參與
   (第四屆學長姐反應,阿原在食品工廠管理幫大家提醒 HACCP 的重點,有聽課的比較知道 HACCP 基礎班的內容,因此阿原跟主任爭取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課程。)
第五屆學生自行找人、收錢,系辦聯繫 K 單位與行政支援,阿原沒參與
   (第五屆,阿原首次校內教 HACCP)
第六屆學生自行找人、收錢,系辦聯繫 K 單位與行政支援,阿原沒參與
   (第六屆,阿原教 HACCP)

第七屆學生自行找人、收錢,系辦聯繫 K 單位與行政支援,阿原沒參與
   (第七屆,阿原教 HACCP) 
第八屆學生自行找人、收錢,系辦聯繫 K 單位與行政支援,阿原沒參與
   (第八屆,阿原教 HACCP)  ---但是第八屆進階班未達開班標準,有些到外面上進階班,我很晚才知道他們部份的人報外面的班。  

現在你們是第九屆 (阿原教 HACCP) ,各位認為阿原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  還會認為人數不足,阿原要去幫大家設法找人嗎?為何不到校外上課?跟業者朋友互動?


為何大家一定要留在校內上課??  告訴我為什麼? 每年願意聽阿原建議到外面上課的人極少,真的錯失機會。



井水不犯河水
各位對我的誤會到這樣的地步,我就把這部份的關鍵處點出來:井水不犯河水。
這次隔壁系的主辦單位 W ,與我們系經常合作的單位 K 是不同的團體。K 單位的師資,阿原全認識,他們的經驗與實力,阿原很清楚,而且阿原就是 K 單位跟著多位前輩學到食品餐飲的輔導與稽查,他們是阿原的師父,他們來開南上課是很棒的事情。

然而很多開班團體之間,有合作也有競爭,而且會有支援師資的情況,但是多數會井水不犯河水,互相尊重。

這次隔壁系與主辦單位 W,有設定的對象,而且一開始就跟 K 單位說明不是去搶本系要上課的學生。 這部份只能怪阿原在群組上說的太委婉,以至於沒有讓大家知道背後不同單位間的協調問題。 若今天各位去報名 W 單位的課程,不是各位的問題,本來公開在網路上,符合資格的都可以報名。

只是讓 W 單位的主辦人,對 K 單位很不好意思,因為大家都是朋友,大家嚴守分際。

你們對阿原不滿,對阿原發脾氣,可知到開課背後有這些事情?? 講白的,你們自己取找哪個團隊來開課,是你們的自由,阿原不會干涉,現在的情況就很尷尬,因為 W and K兩個單位都是阿原的前輩。

 
相對來說,我要批評各位,是不是太軟弱,阿原每一次都鼓勵到校外上 HACCP,因為分到同組的,經常是品保主任、廠長、生產、廚師,多去跟產業界的朋友交流,把名片準備好。再說一次,無論校內校外,通過研習,取得研習證明 (廣義的證照)院辦公室都會發獎學金 (可能是全額,可能是部份補助),為何要錯過這樣的機會?

 
主因

請見去年寫的
2017/12/05 感謝好同事在學生面前幫阿原塑造成不受歡迎的老師--其實不全然是壞事
會寫 2017-12 那一篇,因為食品檢驗的課程問題,某個導火線,引起學生不滿,所以寫下來,主因就是主因,不是導火線。

我不會花時間去解釋,因為我自己也曾經被同事矇混 (G 同事說 H, I, J, K.....同事的壞話,我就相信),被同仁利用去借刀殺人 (G 同事搧動阿原去打擊 L),所以自己醒過來,發現自己很蠢,現在反而會體諒這樣的情況,就像媒體會刻意搧動某些族群、某些事情。(等自己跟這些同事相處,發現跟 G 同事講的完全不同)

我只問一句話:你們對阿原的認識,是自己觀察來的,還是聽來的?

之後我在校內校外聽到 A 說 B的壞話, C 公司說 D 公司的壞話,E 社團說 F 團體的壞話,我都會保留,去想想,雙方之間,是否有阿原不知道的背後真像,不是表面一個說另外一個壞話那麼單純。----這是人生歷練,阿原用血淚學來的,你們會怎麼學?


沒錯,當你們已經對阿原有成見,阿原再怎麼說,都沒有用,只能等自己發現,所以阿原先留下這樣的文字。